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謝長廷能扭轉乾坤嗎? ─郭穗
國民黨已八年沒嚐過勝利滋味,十二日的立委選舉還其願望了!除台南縣以外,民進黨的立委選舉幾乎全軍覆沒,「不是不理想而是很糟糕」。接下來的總統大選,謝長廷能扭轉乾坤嗎?

民進黨陷入苦戰,要怪的也不止一位總統啦;但是最重要的是,執政八年,台灣經濟蕭條成為最大致病傷。2000與2004,當時的民進黨是「喊水會凍冰」,天時、地利樣樣有,八年下來,政不通人不和,變天是早晚的。

每次選舉,高達15%的中間選民,這次態度鬆動,鐘槌終於擺向國民黨。這就是民主。民進黨對台灣民主有貢獻,不過在選民心目中,他們寧可選擇經濟,經濟的份量已超越民主;國民黨雖說不好,但是國民黨卻比較懂得經濟,特別是企業界與外商念茲在茲要求政府與大陸進行三通,國民黨主打經濟牌佔了優勢也証實有效,最後形成只要是國民黨,誰出來都會贏的效應。

民進黨僅在少數地區贏,但是贏的票數都不多,而輸的票數卻輸的很難看。與國民黨恰恰相反。以前南台灣都是民進黨天下,現在哀鴻遍野。去蔣?去掉了民進黨。

若論總統大選,謝長廷的問題不在謝長廷,而在陳水扁;馬英九的問題不在馬英九,而在國民黨。綜觀這一個月來,藍綠在大選上的表現,謝長廷在中部在略有嶄獲;馬英九在南部則小有所成。兩人各取所需,互有消長。總是選情朝暉夕陰,氣象萬千,令人目不暇給。

謝長廷是陰鷲沉猛的,誰都看得出來他一路走來,刻意與陳水扁有所區隔,事實上他也必需有所區隔,否則選民看不到新希望,這一票教他如何投下?長扁情結,本來兩人個性就不一樣,行事風格迥異,這也沒有什麼不好。陳水扁能做的,謝長廷何需陳規謝隨;謝長廷能做的,陳水扁則未必做得來。

話說回來,國民黨贏了國會,若是總統大選也贏了,炙手可熱,對台灣也不是好事。事實上,一黨獨大從來就不是好事。2008/0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