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輸贏 方寸之間 ─郭穗
2004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整体氣勢沒有當時民進黨強撼,只能說國民黨笨蛋,結果當然是民進黨贏了;2008年選前兩個月,民進黨立委選舉慘遭滑鐵盧,全黨籠罩在一片低氣壓中,當時民進黨氣勢根本不能跟國民黨比,但最後這一個月來,民進黨氣勢趕上來了,國民黨為何讓民進黨追上來呢?這是國民黨要檢討的地方;反之,民進黨執政八年,黨政軍一把抓,為何讓國民黨氣勢贏過民進黨、進而逼宮喪失政權呢?這是民進黨咎由自取。

國民黨今年最大的成功是贏得年青人選票,襲捲全台。這得歸功於四年前臥薪嘗膽與及早佈建青年團,將一批一批年青人訓練成菁英部隊,有計劃栽培與深入民間。這一次他們澈底發揮其動員功能,真正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四年前沒有投票權的一批年青人,估計其人數是120萬人;四年後的今天,他們紛紛為了就業問題,都投給了馬英九。估計其人數是120萬人之中佔有八成比率。年青人找不到工作,卻讓國民黨找到了工作。如果說民進黨擁有深綠優勢,國民黨年青選民也不遑多讓!

年青人選票之外,婦女、大陸台商以及勞工這三方面票源,馬英九也都明顯佔上風。選前支持三通的大部份企業界表態挺藍已是人盡皆知;即以募款來說,藍營的金額比綠營多很多。不過藍營擁有龐大黨產,在起跑點上,兩黨並不公平。

當然,民進黨也是很重視年青人的,當年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提拔的新聞處長林耀文,年方28歲;趙天麟、羅文嘉,比比皆是;逆風行腳就是由青輔會主委帶領一批年青人,披星戴月,由屏東開始一步一步走完全島。民進黨其實是開風氣之先,首重年青人的政黨。不過,在民進黨執政後,由於現實問題逐漸與年青人脫節,再也迸不出年青火花。

國民黨贏的策略就是批鬥,批鬥是伎倆也是手段,但不是批鬥謝長廷而是批鬥陳水扁。事實上,將阿扁鬥臭鬥垮,牛鬼蛇神全上,一直是國民黨最高選舉策略。批鬥這一招國民黨用對了也成功了。

早在一個月前,記者即報導指出,不是馬英九比較有本事,而是阿扁做的太爛了。就是因為阿扁做的太爛,謝長廷才選得那麼辛苦;而謝長廷是無法與阿扁切割的。

這一次,國民黨氣勢如虹,全國早洋溢在一片勝選氣氛中。氣勢也決定輸贏。了解選舉的人都會看氣勢,競選總部三天前的門面最容易烘托出其氣勢。比較起來,今年國民黨氣勢恢宏、有看頭;民進黨其實也不差,後勁則略顯不足。事實上,不少人是以此判定兩黨浮沉的。

八年前喪失政權的痛苦教訓,終於促使國民黨凝聚團結力量,奪回江山。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許明福3月20日即對本報記者指出,2004年國民黨民調比民進黨高,但是危機意識不高;今年國民黨民調高,但全黨有憂患意識。歸類起來,這就是一種氣勢。

有人認為,國民黨掌權後將不見容於民進黨,將對民進黨趕盡殺絕、鞭屍,以洩其憤。坊間市井之談是婦人之見,還是應驗秋後算帳?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選前,輸贏總在數十萬票之間,早已甚囂塵上;一如多數人預期,台灣再度變天。說是民心思變,何嘗不是民意如流水?事實上,民進黨之敗早有跡象可尋,它太早執政,執政無能又太多腐化,距離清廉太遠了。

民進黨最大敗筆是經濟政策與教育政策,這兩個政策一直受人詬病,特別被家庭主婦徹底唾棄。阿扁主政八年,民進黨幾乎輸光一切!

中間選民今年再度扮演載舟覆舟角色。兩黨票數愈接近,勝負愈取決於中間選民。15%的中間選民,察言觀色猶重於政黨色彩。民進黨,今年為何無法吸引中間選民?因為中間選民要不到他們想要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基本上,雲嘉以南農漁業選民相當震撼於所謂一中市場,因此投給綠營較多;中北部選民則以經商生意人居多,與大陸早有來往,因此傾向藍營,南北涇渭分明。然而,中北部選民遠多於南部,就算南部選民每人都支持綠營,南部六縣市一路長昌,給足謝長廷面子,也是敗北。

一個人如果太有權勢,容易驕奢淫佚;一個政黨太有權有勢,也容易變質做出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台灣選民看不下去阿扁所作所為;對國民黨一黨獨大,藍霸天,選民就看得下去嗎?台灣就是這樣,選民對誰執政有時是一種憧憬,其實不是抱著很大希望,而是放大眼睛在看。看不下去時,就是變天時。2008/0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