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社論】歷史地位
【社論】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四日,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共同正式簽署直接通航、通郵等協定,從此兩岸同胞渴望三十年的「三通」,終於完全實現。海峽兩岸的兩位領導人馬英九與胡錦濤,在三通協定簽定後,獲得歷史地位及歷史上應有的評價。

推溯歷史,中國與台灣分治六十年,蔣經國總統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開啟兩岸接觸之門,李登輝總統提出的兩國論,又將三通目標完全停頓,陳水扁總統擔任總統八年,最有機會實現其獨立建國理念,不過,陳水扁家族以建立台灣國之名卻行貪污腐敗之實,錯失了台獨建國之契機;馬英九總統則不改其統一為終極目標之理念,上任才半年不到,就輕鬆又簡單的完成了兩岸全面三通,史書將把歷史地位掛在馬英九頭上。

台灣近年來,支持台獨與希望統一兩系人馬論戰甚多,也大致分為民進、國民兩大黨,或曰分為藍綠兩大陣營。兩大陣營的政治人物,都積極以獨立或統一來吸納政治資源,都充分了解必須先獲得政治權力,才有可能實現理想。2000年台灣總統直選,支持台灣獨立的民進黨第一次獲得政權,2004年陳水扁總統獲得連任成功,總計支持台灣獨立的泛綠政治人物,有八年時間,來推動台灣獨立,很可惜,很可惜,台灣獨立運動在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不但沒有向前挺進,反而還更倒退式微。

歷史上要怎麼評價陳水扁總統,是努力推動台灣獨立運動失敗?或者是在權勢與金錢遊戲中迷失?白白浪費了推動台獨的契機。我們看看台獨運動先進,彭明敏、陳師孟---等等,越來越老,也正在凋零,新生代搞台獨運動者,人格品望都還在歷練,沒有一位能獲得社會藍綠人士共同推崇。最近,陳水扁藉取暖之旅,大聲疾呼台獨建國,若是其他綠營政治人物喊台獨,我們尊重,唯獨陳水扁喊台獨,我們懷疑。因為他的行徑與當年李登輝先生卸任時,方向一致,其目的是要輕鬆拿到台獨深綠的支持,反觀,台獨建國運動似乎沒有能人,否則為何非卸任總統不能領導。

再說,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是不是貪腐與台獨之間,有其共通性?或說只要從事獨立建國運動就可以不計較貪腐。否則,阿扁貪腐即將罪證確鑿,卻還能全省走透透,卻還能號召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多的支持人馬,難道,深綠台獨群眾就是那麼放心,再一次把資源交給陳水扁。我們肯定的說,就算是阿扁再獲得領導台獨的地位,他還有什麼法寶?在位八年都不積極做,在野了,官司纏身了,他還能做什麼?

無疑的,在台灣舉行的江陳會,全世界都在看,兩岸之間的關係,經過三通的簽定,更加緊密,馬英九總統的堅持,在歷史上獲得地位。至於深綠群眾反中國的抗議,那是好事,馬英九政府將因此而獲得更多來自中國的利益。2008/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