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社論】呼籲民進黨是非分明、重振道德勇氣
1106台北街頭暴動事件,民進黨主席及公職人員難辭其咎,不過,民進黨全黨上下竟高呼勝利,黨主席蔡英文還「擁抱」黨內激進派說:「未來我們時時街頭見」!此外,卸任總統陳水扁將國庫通家庫之洗錢弊案,法律雖仍在偵察,唯貪腐行為在道德層面上,早已罪證確鑿,可是,民進黨對陳水扁從無譴責之意,依然放任黨內大員陪其全省取暖,任其大放厥詞。這兩件事,都重創民進黨形象,蔡英文主席若不再警惕反省,令人憂心民進黨的未來!

1997年,民進黨在台灣拿下12個縣市長席次,實際執政人口超過七成;2000年,民進黨政治明星陳水扁擊敗連宋兩組總統候選人,寫下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之歷史記錄;可是,八年執政下來,當年懷抱理想,長年為公理、正義、高道德標準而奮鬥的一群在野優秀青年,在執政領導國家之後,卻紛紛迷失於權力與金錢遊戲之中。2007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選舉失利退到僅剩六席;2008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更悲哀的寫下近十年來的大敗記錄,不但再度政黨輪替,且國會立委民選部分只有十三席當選。

一個在野以本土為核心價值的新政黨,為什麼會拿到所有政治資源後,卻快速腐敗?短短十年民進黨從極盛到極衰,何以致之?為什麼今年民進黨主席選舉,堅持台獨的老人家辜寬敏,會輸給一路走來不沾鍋,形象保持清新的蔡英文呢?一來是民進黨內需要深綠的票,但也怕深綠當家;二來是,民進黨明星級政治人物,不是捲入黨內鬥爭是非,就是過去的清廉形象在執政八年後,反而毀壞殆盡,全黨迫切需要一個清新的領導班子。

換言之,具有高學歷、行政經歷、形象清新的蔡英文領導民進黨,是要扭轉近八年來民進黨執政後的貪婪腐敗形象,她必須要帶領全黨實踐更高的道德標準,她必須走中道路線,吸引淺綠淺藍選民的認同,如此,民進黨才有可能再度執政。

很可惜,民進黨黨團及地方公職,各世代領導的派系,依然只圖個人選舉之利,各吹各調,中央共主蔡英文經驗不足,智囊幕僚威望不夠,一個陳水扁貪腐既不切割又不批判,令期待民進黨振衰起弊的泛綠群眾氣結。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被毆事件,黨中央不僅不警惕,反而附和少數深綠民代及陳水扁,將施暴者視為打中國人的英雄。

1106台北圓山暴動事件,執政黨先硬後軟,順勢挖了一個陷阱,馬英九總統又以哀兵姿態,開了一個既譴責又讓步的記者會,在暴動發生後,突顯民進黨是一個又「獨」又「暴」的政黨。蔡英文的經驗不足,加上黨內大老、公職沒把主席看在眼裡,不認真不周延的搞遊行,整齣圍城大戲演的荒腔走板,堪稱民進黨創黨以來最荒謬之作,搞得台灣在國際間變成一個警察無能的暴民國家。蔡英文及一干幕僚危機處理之差,又讓人民再一次頭痛,原本以擦槍走火之理,一鞠躬說個失禮即可消火解決的問題,卻因為一拗再拗,被泛藍名嘴及輿論打成亂黨。試問蔡英文主席及民進黨一干政治明星,這樣的傷害要多久才能復原?

台灣人的核心價值,其實最重要的是「道德」,近十多年來政治人物熱衷「技術」、重視「短線」操作,以換得選舉勝利,其中玩的最嫻熟、最淋漓盡致的就屬前任總統陳水扁。猶記得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後,為得民心,第一個修理的是當年一起打天下的周伯倫,當年周伯倫突然因為老案子入獄,民進黨內同志均感詫異,不過阿扁總統的先「殺」自己人,換得淺藍淺綠選民一致尊崇,那是高招。

然而阿扁不敵權力與金錢的誘惑,終究在長線操弄政治上露出貪腐馬腳,人民於是唾棄背離於他以及他的政黨,回憶過往,民進黨受上蒼眷顧得到治國之大好機會,卻也在八年後不容於天而回到在野,仍必須說可惜呀可惜!陳水扁先生於東窗事發之後全省跑廟,唯祭拜之後卻又是一番殺氣騰騰的政治語言,老天爺還會照顧如此心口不一政治人物嗎?

現階段,台灣的民主需要一個優質的民進黨來監督,一個隨時準備好執政的在野政黨,才能讓民主政治開花結果,蔡英文一席我們勝利了的談話,實在只能歸類為「童言童語」,因為輪替之後的政治環境,選民已經有足夠的判斷與歷練,類似三十年前般「打天下」,是完全沒機會成功的。

重新認識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重振道德操守,嚴重與陳水扁等弄權愚民者切割,用長線經營的態度經營政黨,民進黨才會有重回殿堂的機會。2008/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