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社論】知恥近乎勇!期許新內閣
今天,行政院長劉兆玄宣布辭去院長職,並負起八八風災救災不力的全責,這項宣布獲得朝野政黨肯定,並為馬政府民調直墜的政治危機,設下停損點。

之前,外界對馬總統的內閣人事調整完全沒有信心,各項人事「微調」的傳言紛紛,不過,從馬家軍葉金川花蓮初選民調敗北,全國各縣市年底縣市長候選人,均在考量馬總統的加持效果?終於,劉揆的毅然辭職,成全了馬英九總統的軟弱,也巔覆了馬政府用人全來自於學校的諷刺。

總統任命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擔任院長組新內閣,這項人事意義如下,一.國民黨、親民黨過去天王級之政治人物,確定進入歷史,不會再有舞台。八八風災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重出江湖之說,被有心人炒作,在吳朱配之後,國民黨新世代政治人物獲得主導國政的接班機會,老一輩的政治明星必須有只做「顧問」的政治道德。

二.馬總統治國「回到人間」。馬政府在八八風災的表現,人民只給他16%的分數,原因很簡單,因為馬劉政府習慣「台北看天下」,不知人間疾苦,等到民怨四起,才開始補破網,人民已經不耐也不信任了。現在劉內閣樹立責任政治的典範,馬總統也肯向親近人民、經過選舉粹鍊的黨內選材,顯示他了解如何因應新局!

劉院長一肩扛起救災失靈的責任,是知恥近乎勇的表現,吳朱配之新組合如何挽救瀕臨「破產」之國民黨政府形象,責任重大。

現在,兩岸融冰大方向,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馬劉體制政策是對的,但是宣導不利,憑添許多阻力,現任的新聞局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都有責任,還須要從嚴監督,不能再犯從「台北看天下」的驕傲態度。

吳敦義、朱立倫均擔任過地方百里侯,堪稱來自民間,應該最清楚人民的需求,因此除了馬先生最在意的操守清廉外,為人民服務的效能、能否轉緊螺絲讓全國公務人員動起來,將是決定新內閣活的長不長的關鍵。類似國防部長陳肇敏的屢屢失言及軍中管教老是出包,新任衛生署長跟媒體幹起來,都是格局低又不穩重的為官之道,新內閣都不宜再發生。

最後,最沒有反醒能力的是台灣的司法,新政府對於司法改格形同牛步,完全不顧人民觀感,現任司法部長過去在人權伸張上表現很好,唯擔任司法部長以來,其作為與人民期待相去太遠,司法改革遙遙無期,例如,有錢人或有政治背景的有力人事犯了罪,竟然可以審判個幾十年而不結案,對照一般百姓的速審速結,只能積怨於心。換言之司法改格必須一新人民耳目,現任部長做不到就該換將。

八八水災讓失能的政府能夠反省,吳朱新內閣如何建立廉能的新內閣,人民繼續以雪亮的眼睛盯著看。2009/09/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