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振經濟最有效作法 鼓勵台商回流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出口連續5個月負成長,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八〉天表示,提振出口動能最直接、快速有效的作法,應是推動過度外移中國大陸的產業回流台灣。

尹啟銘發表專文說,若要提振出口動能,當然可從加強拓展新市場、加速發展新成長產業、提升出口產業競爭力等方面著手,但是這些都是長期結構性的問題,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產生結果。

尹啟銘指出,最直接、快速有效的作法,應是推動過度外移中國大陸的產業回流台灣,可以迅速帶動台灣出口、投資、就業,並進一步帶動薪資成長。

尹啟銘表示,推動台商回台策略性目的,基本上可以同時達到增加出口、投資、創造就業的3項策略性目的,立即加強經濟成長的動力也是目的之一。其次,長期產業過度外移,產業逐漸呈現空洞化;台商回流可以充實產業發展能量,有助經濟長期發展。

尹啟銘認為,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嚴峻、國內產業存在結構性問題,台商返台投資應是促進經濟成長最直接有效的作法,當前也是台商返台最適當的時機。

不過,尹啟銘強調,並不是所有在大陸生產的台商都具備回流的條件。政府要鼓勵回流的台商應是發展國際品牌、在台灣建立備援生產基地供應國際企業、因應全球重新布局提升競爭力的企業等。

尹啟銘總結,要提振台灣經濟,首先要推升出口動能。從2002年至2008年,貨品及勞務淨輸出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占了84.9%,民間消費占25.0%,政府消費占2.1%,固定投資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是占-36.1%;換言之,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力量來自於出口。

要推升出口動能,則必須從需求(市場)與供給(產業)兩個層面來觀察。先從市場面來看,2005年~2007年,全球進口金額年增率平均15.0%;受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全球經濟衰退及近年歐債危機之衝擊,世界先進國家需求不振,2008年至2011年全球進口年增率平均僅達5.8%。尤其是今(2012)年上半,各主要市場均呈現疲軟情勢。例如美國2011年進口年增率15.4%,今年1至5月則降至7.3%;相對的,日本從23.3%降至10.4%、德國從18.1%下滑至負4.1%、法國從18.5%跌至負2.8%、英國從13.7%降為2.1%。至於新興市場雖有較高的成長,但只占台灣出口的30%左右,因此台灣對新興市場的出口雖有較高的年增率,對整體出口動能提升的力量仍屬有限。在全球先進市場需求低迷不振的情形下,台灣出口動能自然受到衝擊。2012/08/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