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林佳龍:台鐵未記取教訓 應負更大責任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交通部於日前(1/24)舉行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懇談會,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他代表交通部再次向受害家屬及社會表達歉意,也會承擔起責任,盡最大的努力釐清真相、追究責任、進行體檢及改革,並撫慰受害者及家屬。

林佳龍表示,普悠瑪事故受傷的不只有傷亡的乘客,也包括每一位國人,因為臺鐵是政府的鐵路,民眾相信它是安全的,卻發生這麼大的事故,確有嚴重疏失。11年前臺鐵就曾發生大里事故造成傷亡,顯然臺鐵並未記取教訓,檢討和改進也不夠徹底,重蹈覆轍的疏失程度、以及應負的責任當然更大。

也表示,相信交通部和臺鐵的同仁,都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但既然發生,就要追究責任和改善疏失;行政調查雖告一段落,但調查報告令人不滿意,很多外界的疑慮都沒有充分釐清,若有新疑點也應再釐清,並於後續全力配合司法調查。他也支持隸屬行政院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獨立機關盡速成立,交通部完全配合。

林佳龍表示,政府應該從這起事故中痛定思痛、徹底改革,因為每一位國人和受害者家屬,都不希望未來還有民眾因為政府的大眾運輸而受害,人命關天,生命無價,沒有任何賠償能夠挽回逝去的生命或足以撫慰家屬的傷痛,賠償當然也須與真相和責任相連,但若能有什麼事是在這個階段能夠先做的,交通部和台鐵也應盡最大的努力,也保障並協助家屬後續法律訴訟的權力。

關於當天會議結論,交通部及臺鐵辦理情形,說明如下:

一、家屬要求行政院盡速成立運安會,交通部允諾全力配合,協助重啟事故調查,釐清真相及責任。交通部表示,後續將配合立法院及行政院推動成立,全力配合辦理。

二、第三次懇談會結論第3、4點,有關列檢通報紀錄單的過程、訊息來源等疑點詳細調查,並於1月31日前回應。交通部表示,臺鐵局在1月24 在1月24日第4次懇談會後,再於1月26日赴宜蘭詢問列檢人員、1月28日詢問綜合調度所及機務處相關人員,有關列檢通報紀錄單的過程與訊息來源等,已公布於交通部網頁專區。

三、臺鐵總體檢結束後,交通部建請行政院,盡速成立臺鐵改革推動小組。交通部表示,已行文行政院,後續將配合行政院辦理臺鐵改革等後續作業。

四、家屬要求交通部追究臺鐵局前三任局長責任、主動移送監察院。經查,監察院就1021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已責請本部於107年12月10日到院簡報並由本部提供相關資料,供監察院瞭解事故原因及相關責任在案,本部除配合監察院作業外,鑑於本事故司法調查仍進行中,本部將視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依公務員懲戒法相關規定辦理。

五、針對交通部、臺鐵對外發言及提供的不正確資訊,交通部公開道歉。交通部表示,除會議當日在家屬及媒體前已由林部長、王政務次長代表公開表達歉意外,交通部也再次透過新聞稿公開表達歉意,林部長並重申,過去提供的資訊如有錯誤或疏漏,均應負起責任,向家屬致歉。

六、臺鐵局於1月25日前正式行文宜蘭地檢署,請求提供事發前司機員完整不間斷通聯紀錄及錄音檔,如反對請表明理由。交通部表示,臺鐵局已於1月25日行文宜蘭地檢署。

七、於1月31日前公布司機員接受行政調查過程之完整錄音檔。交通部表示,經取得司機員同意書後,錄音檔已公布於交通部網站「1021普悠瑪事故調查資料專區」。(連結同第二點)

八、家屬建議,金管會研議保險法第107條之修正,排除重大交通事故。交通部表示,已行文金管會研議。

(自立晚報2019/01/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