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親版公投法嘉義縣長陳明文有意見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我國憲政史上第一部「公民投票法」昨天深夜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國親黨團大獲全勝,對於公投的發動權,採公民、立院雙軌制,而行政機關卻被封殺在外,嘉義縣長陳明文對此認為,站在地方的角度,這樣的公投法「有不如無」,令地方政府不知如何接招。
陳明文表示,在國親的主導下,通過公民投票法採「雙軌制」,也就是除了公民可以透過連署提案公投之外,立法院也是公投的發動機關,但是行政機關卻被排除在外,這是不切實際的做法。
他指出,如果行政機關有發動權,可以不經過連署直接啟動公投機制,馬上得到正確的民意反應,如果根據通過三讀的國親版本,地方性公投提案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地方首長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五以上,連署人數應達最近一次地方首長選舉人總數的百分之五以上,門檻訂得那麼高,根本不切實際,對此他深感憂慮。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