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美聯社報導:國際危機組織將台海列情況惡化地點
(本報訊)美聯社二日報導,「國際危機組織」(ICG)在1日公布的11月份全球趨勢報告中,把台灣海峽列入11個「情況惡化」的地點,理由是基於近來中共揚言,如果台灣推動獨立,將不惜訴諸戰爭。

ICG是設在比利時的非營利性獨立組織,對世界各個可能出現危機的地點進行風險評估,每個月發表報告供各界參考,分列「情況惡化」、「情況改善」、「情況不變」。

在2003年10月份的報告中,台灣海峽列為「情況不變」,在11月份則改列「情況惡化」名單。11月情況惡化的其他10個地點包括哥倫比亞、葛摩島、印度(非喀什米爾地區)、茅利塔尼亞、北愛爾蘭、沙烏地阿拉伯、斯里蘭卡、土耳其、烏干達、辛巴威。

報告中說,台海最新緊張情勢是因為台灣的陳水扁總統主張人民有公投和制憲的權利,引起中共強烈反應,警告台灣若走向獨立,會造成使用武力「無法避免」。這是中共自2000年以來首次揚言動武。

報告並說,陳水扁可能是想藉挑釁中共的手法以增加勝選機會,提出新憲公投(2006年12月)和實施(2008年5月)時間表。但台灣的立法院否決對獨立問題公投的法案,通過只有在極端情況下才可能對獨立進行公投的版本。另外,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和台灣建交後,中共和吉里巴斯斷交。

美聯社報導,儘管ICG對台海情況表示憂心,台灣人卻未恐慌或憂慮,股市並未暴跌,人民也未囤積外幣。2003/12/03--ab--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