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政府首度明確表示:反對台獨公投
(本報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1日對台灣公投議題首度明確表示,美國「反對」 (be opposed to) 台灣舉行任何會改變台灣現狀,或走向獨立的公民投票。這是美國首次明確表示「反對台獨公投」。之前,美國都是說「不支持台獨公投」。

包潤石回答的全文如下:

「我們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意圖。我們也促請雙方克制言行,免得升高緊張或使對話更難進行。因此,我們會反對任何會改變台灣地位或走向台灣獨立的公民投票。美國政府一向堅持並再度重申,兩岸對話對台海區域的和平與安定至為重要。」

「陳總統在二000年就職演說中承諾:不宣佈台灣獨立,不變更台灣政府的名稱、不把『兩國論』入憲、以及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我們感謝陳總統在2000年的承諾以及他後來的一再確認,我們很嚴肅看待它」。

包潤石在國務院例行新聞說明會上,回答媒體記者詢問台灣通過公投法,以及其後陳水扁總統主張要在明年3月舉行防禦性公投的問題時,再次重申美國「反對」兩岸任一方有任何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的企圖。

美國國務院過去幾天一再表明「不支持」台灣舉行傾向獨立公投,包潤石1日中午一方面重申美國敦促兩岸避免升高兩岸緊張、或讓兩岸更難對話的動作或聲明,另一方面更進一步表達美國「反對」台獨公投的明確立場。

這是美國政府迄今就台北若舉行改變現狀或統獨公投的議題上,最明確的表態。此舉也顯示,「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的說法,已確定取代過去較模糊的「不支持」或「不希望」,正式成為美國官方檯面上的外交用語。國務院的動作,也大幅壓縮了台北執政當局藉主權議題操作公投的空間。

包潤石並再次逐一念出陳總統的「四不」宣示說,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的就職演說中,已宣示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改變台灣政府的名稱,不會讓兩國論入憲,也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

「我們感謝陳總統在2000年的宣示,以及其後再次(對四不)的保證」。包潤石說,「我們對此嚴肅看待」。2003/12/03--ab--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