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國再呼籲 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舉動是危險的
(記者謝安台北報導)美國白宮一位資深官員今天表示,由於兩岸形勢最近的發展,美國已被迫放棄過去的模糊政策。布希總統一方面已以毫不模糊的語氣告訴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旦中國使用武力或脅迫方式改變台海現狀,美國必定會奉陪;同樣,美國也清楚告訴台灣,美國不歡迎台灣採取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動作。

美國總統布希九日在與溫家寶會談後表示,美國的政策是一個中國政策,基於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反對任何旨在片面改變台灣現狀的決定,「台灣領導人任何言論或行動,顯示他可能有意願要片面決定,去改變現狀,這是我們反對的」。對於溫家寶說,布希在會談中重申了「反對台獨」的立場,布希則沈默以對。

白宮九日下午就布溫會舉行背景說明會,台灣問題成了全場焦點,不少美國記者挑戰布希反對台灣公投的說法。

白宮資深官員說,在談到兩岸問題時,布希總統表示,美國的最高目標是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美國絕對不放棄支持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為了表示布希並沒有向北京傾斜,官員主動提及,布希在會談中告訴溫家寶,如果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美國必須介入。

記者追問,布希是不是應該更強硬地公開做此宣示?官員表示,若大家回想二○○一年四月,布希總統已經盡可能地說明白了(指美國會竭盡所能協助台灣自衛),布希從未從這個立場上退縮,布希從未退縮。

模糊政策 美已經放棄至於記者再追問,美國必須介入究竟是什麼意思,是不是軍事介入?雖然美國已放棄模糊政策,但他不會提出確實的應對方式。

但官員說:「讓我告訴你,總統在這個問題上非常、非常強硬,他說得很清楚,瞧,如果你們迫使我們,如果你們試圖用武力或脅迫方式對付台灣人,我們會奉陪」。(If you force us to,if you try to use force or coercion against the Taiwanese,we're going to be there.)

這位資深官員指出,布希在會談中並沒有提到中國的飛彈威脅,美國一向關切中國的武力威脅,但台灣發燒的選情讓美國關切,這是新的發展,所以布希總統才特別公開強調,美國在這部分的立場。

對於陳水扁總統已表明,不會因為美國反對而停止舉辦防禦性公投,而且這項公投是針對中國的飛彈威脅,並不違反「四不一沒有」,白宮官員說,美國還沒有具體跟台灣討論,如果台灣執意進行,美國會如何反應,但美國已經像水晶球一般明白地告訴台灣,美國不要見到台灣朝此發展。

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舉動是危險的,美國呼籲要謹慎。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