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前職棒選手陳義信以捐款名目逃漏稅被判刑
前中華職棒投手陳義信因涉嫌捐款給光明佛教事業基金會,再用「以多報少」的方式逃漏所得稅,日前遭台北地檢署依法起訴,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依違反稅捐稽徵法,判處他四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緩刑兩年;至於光明佛教基金會負責人汪英群則遭判刑一年兩個月、緩刑三年。

檢察官起訴認為,陳義信於民國八十五年到八十七年,透過任職壽險公司的業務員徐海台得知,若以捐款給宗教社團的方式可以達到節稅目的,因而連續三年用「捐少報多」 (例如:收據載明捐款三十萬,實際上只捐一萬)的方式,取得不實的捐款收據申報隔年的綜合所得稅,而徐海台還與另兩名同事李經輝和張惠慧,以同樣方式為壽險客戶辦理「節稅」。

事後由於國稅局發現,「財團法人台北市光明佛教事業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五年及八十七年的報稅資料有異,因而向調查局檢舉,經調查後發現,除陳義信外,還有三十多人也同樣透過相同方法,達到少繳所得稅的目的,有違反稅捐稽徵法及刑法「共同詐術逃漏稅捐罪」,雖然陳義信已補繳部分漏稅及罰款,但因不符合免刑要件,仍被檢察官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

全案經台北地方法院審理,陳義信等人坦承上述行為,法院因此依捐款收據、八十五年到八十七年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等證據,認定陳義信已違稅捐法,判他四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其餘三十四名被告,則分別遭判處兩個月到一年兩個月不等有期徒刑。2003/1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