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五年來國人癌症發生率上升近二成男性是女性的一點一三
(台北訊)

衛生署今天公布國人「八十九年癌症登記報告」,當年大約每九分鐘就有一人得了癌症。八十五至八十九年,各種癌症的增幅近二成,除了男性的鼻咽癌與胃癌、女性的胃癌與子宮頸侵襲癌之外,其他癌症發生率都上升,但早期篩檢及適切治療的緣故,死亡率持平。

衛生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公認的癌症登記報告,都是落後三到五年,因為從癌症發生到診斷再到申請健保重大傷病,病人的就醫行為重複,所以要以不同的資料檔互相比對,還原同一年度的癌症發生率。

在八十九年的癌症登記報告中,新發生的癌症人數是五萬九千一百一十六人,男性是女性的一點一三倍,在每十萬人口中,男性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是二百七十三點八人,女性是二百四十一點四四人。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扣除與性徵有關的癌症,女性只有甲狀腺癌的發生率高於男性,其他每一種癌症發生率都低於男性。

在女性癌症方面,趙坤郁說,三年內曾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比率提升到五成左右,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下降幅度達百分之十五點四六,下降幅度最大。

在男性癌症方面,衛生署指出,攝護腺癌發生率增幅達到百分之四十六點六六,因為男性的PSA攝護腺癌檢驗方便,究竟是醫師診斷病人的增加,抑或是病人真的在增加,需要長期的觀察。

當年男性最常發生的癌症部位依序是:肝及肝內膽管、肺及氣管及支氣管、結腸及直腸、口腔(含口咽及下咽)、胃;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部位則是:子宮頸(含原位癌)、乳房、結腸及直腸、肝及肝內膽管、肺及氣管及支氣管。

整體而言,男、女兩性的全癌症存活率有所不同,以五年存活率而言,女性達到百分之五十七點三六,遠高於男姓的百分之三十一點七八。2003/12/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