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內學子飲食異常老年病提前來纏身
【記者張志杰北縣報導】
國內年輕人吃太好導致老年病纏身?淡江大學日前公佈一項令人驚訝的大學新生健康亮紅燈的調查報告。該校大一新生體檢的五千多名新生中,有近千名同學尿酸過高,另中老年人才容易發生的膽固醇過高和尿潛血異常,則分居新生健康毛病的第二、三名。同時,有高達五成八比例的新生,體重不是過重就是過輕,顯見國內學子攝取營養不均的問題相當嚴重。

淡江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表示,該校五千一百九十三人男女新生進行體檢,檢查內容包括:尿蛋白、血壓、血小板等。結果新生有一成九比例尿酸異常,其中九百廿一名為男同學,六十六人為女同學。此外,約五百名同學被檢測出膽固醇過高,佔總數的一成;至於人數第三多的尿潛血異常,則是腎功能出現警訊。

校醫指出,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可能引起無法根治的痛風,通常民眾喝水不足,或常吃海鮮類、內臟、菠菜、雞肉、鴨肉等食物,才會引起尿酸異常。廿歲不到的大學新生,出現這些好發於中老年人的問題,顯示年輕朋友肉類吃得太多,水喝太少又缺乏運動。

校方也發現,許多男同學體重過重,導致肥胖的病症,而部分女同學則因為愛美,減肥過度而變成營養不良。另校方統計,體重過重或過輕的新生,比例竟高達五成二,只有四成八比例新生的體重,是在標準值的範圍內,而這也可能是全國性的問題,實在令人憂心。2003/12/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