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北市民眾送驗藥品化妝品 逾三成不合格
(台北訊)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十月開放民眾送驗藥品及化妝品,結果發現一百多件送驗品有超過三成不合格,有的藥品一口氣違法摻加七種西藥成分,有的化妝品添加俗稱「窮人 SKII 」的對苯二酚,會造成皮膚永久傷害。這些物品多半來路不明,沒有完整標示,消費者在選購及使用時務必小心。

台北市衛生局去年十月二十日起開放市民送驗化妝品和藥品,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共計收到一百一十六件民眾送驗申請,主要是以中藥製品、保健藥品、壯陽藥品、化妝品及藥酒為大宗;檢出非法摻加西藥及重金屬的有三十一件(藥品二十八件,化妝品三件),藥品不合格率為百分之三十一點八,化妝品不合格率則是百分之三十三點三。

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明倫說,這些不合格的藥品以非法摻加興奮劑、利尿劑、止痛劑及威而鋼等西藥較多,甚至一件藥品摻加多達七種西藥成分,民眾使用後可能會覺得效果很好,但對健康絕對無益。

至於不合格的化妝品,則以摻加重金屬汞及對苯二酚較多。許明倫說,俗稱「窮人 SKII 」的對苯二酚,使用初期美白、除斑的效果很好,使用者可能會覺得皮膚變白了、斑也淡了,但是它會對皮膚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例如產生其他的斑點,婚庆篷房或腐蝕皮膚。基於安全顧慮,對苯二酚並不在衛生署公布的合格美白添加物之列,民眾千萬不要使用。

衛生局表示,民眾送驗的藥品、化妝品主要是朋友送的、在夜市買的,或來自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包裝上也沒有完整標示。衛生局提醒民眾在購買藥品及化妝品時,務必選購合格醫療院所、合格廠商出產的產品,並注意標示完整性及有效期限,以維自身安全。2004/0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