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馬來魔電影筆記]...浩瀚之旅,進入感人最終章
[馬來魔電影筆記]...浩瀚之旅,進入感人最終章

歲月與期盼的完美終結—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The Lord of the Rings: Return of the King)

也許有人認為,看完一部片長3小時的電影,真的很需要體力!更何況,3小時只能看完其中一集,要看完全部,必須花上超過9小時,而且要等上3年才看得完!無論如何,「魔戒」系列絕對都是個紀錄,導演竟然有勇氣拍一部總長超過9小時的電影,而且分成三集,每隔一年上演一集,每集的片長最少3小時!電影公司竟然肯投資這個動輒好幾億,而且從拍攝到後製必須花費好幾年的「超級企劃案」,給”彼得傑克森”這個當時並不是十分有名的導演,也算慧眼獨具!也幸好有這樣的「勇氣」與「慧眼獨具」,才能夠造就「魔戒」這部當代經典傑作!

這三年以來,看「魔戒」雖不可能稱為「全民運動」,但也幾乎成為眾多電影迷每到年底的一大盛事!從「魔戒現身」,歷經「雙城奇謀」,等了3年,我們終於盼到「王者再臨」!三年來,我們也似乎透過銀幕,跟著這群人一起經歷了一場生死攸關,卻淋漓盡致的冒險歷程!如今曲終人散,在看到結局的興奮心情裡,竟然夾雜著「想從第一集再看一遍」的衝動!「電影」是一種很明顯的情感投射,絕妙之處在於你明知那是虛構,卻仍然被它深深打動。此般特質其實和「文學」有其共通之處,因此,從文學名著改編而來的「魔戒」,在走出文字,轉為影像之後,仍然魅力無窮!當然,文學和電影不應該放在一起比較,畢竟形式或構成條件都不同,但是最大的相同處,就在於那種發自心底,最純粹的「感動」。





前兩集的「魔戒」在戲院上映時都是3小時的片長,但是後來DVD發行的時候,又出現所謂的「導演加長版」,把一些院線上映時,因種種原因被刪除的片段又加進去,讓總長絕對超過3小時。但是這次的第三部曲,光是戲院上演的「標準版」,片長就已經是3小時20分鐘,創下三集之中最長的紀錄!但其實不用因為片子長,就望之卻步,單就這第三部來說,已經是三集之中最緊湊的一集!豐富完整的劇力,悲壯豪情的氣氛,加上更炫目的魔幻奇觀,以及堅貞愛情外加動人情義!”彼得傑克森”等於把前兩部的總合,通通在第三部發揚光大!在此同時,這個雄奇宏偉的魔幻史詩,也即將在此走入歷史。這三年來,每到年底就期待再看「魔戒」的空前盛況,今年也是最後一年!三集當中,其實我很難說到底哪一集最好,因為三集本是一體!但是這次的完結篇,確實已經讓這三年的期盼作個正式總結,畫下一個相當完美的句點。





承接之前的劇情,「魔戒遠征團」如今兵分多路,從第二集開始,劇情就根據幾個主角的行動,作分線發展,這次的第三集依然延續此一路線,眾人其實到最後才正式碰頭,卻因為彼此有共同的信念,才能真正合作,戰勝邪惡勢力!魔戒持有者「哈比人」”佛羅多”和”山姆”,以及身受魔戒所害的”咕魯”,繼續消滅魔戒之路;真命天子”亞拉剛”成為這集的主角(也就是片名「王者再臨」的「王者」)繼續帶兵出征,和成千上萬「半獸人」軍團作最後生死鬥!白袍巫師”甘道夫”等人也協助備戰,捍衛人類最後堡壘!



壯烈戰爭場面仍是這集重點,卻看得出刻意避免和第二集重複,所以從以往的圍城攻防戰,進展到荒山草原的近距離對決!戰事已推展到更廣大的境界,但是千軍萬馬的震撼力絲毫未減!特別的是,這場佔了整部片將近一半的戰役當中,隱藏著更多的巧思,都讓人嘖嘖稱奇!在「騎士精神」底下,蘊含更多高貴情操。包括女將為救父而勇猛揮劍,把迎面而來的飛龍用力斬斷頭顱;矮小的哈比人第一次上戰場,卻「人小志氣高」還第一個往前衝!”亞拉剛”深入鬼魅山谷,與大批幽靈大軍談判,當幽靈大軍答應支援,竟然不到一分鐘就把邪惡半獸人一舉殲滅,視覺奇觀與氣勢都讓人拍手叫好!這群幽靈其實是一批逃兵,因為違背信用而被詛咒,永不超生!而「王者」”亞拉剛”說服幽靈大軍履行效忠承諾之後,亦依照約定解除了他們受到的魔咒,言出必行的凜然正氣,正是王者風範!



這場戰役底下,我們看到一個統治者因為軟弱與恐懼,竟然引火自焚!亦看到一群義無反顧的人,為了信念與忠誠而奮戰到底!這種人性的各個面向,一再展露在電影裡,其實才是玄奇特效包裝底下,「魔戒」真正要我們看到的內涵。導演”彼得傑克森”早期以恐怖黑色電影聞名,最多人熟知的恐怖狂想電影「新空房禁地」(Brain dead)近期在「台北金馬影展」重新放映時,仍引起諸多討論。比起早期的惡搞風格,「魔戒」算得上是他最「正常」,也最成熟的一部作品!之所以可稱「經典」,不只是視覺奇觀或是魔幻想像這些原本的強項,而更重要的是當中的內涵與主題精神。





當然,「魔戒」也不會是那麼唱高調的電影。所謂「內涵」或「精神」,是需要去「體會」的!但我必須承認,多數觀眾是為「娛樂」而來,也不見得有耐心,或者有能力,去體會更深的內涵或者暗喻!那些東西,就留給我們這種「想太多」的人自己體會就夠了!而來約會的少男少女,或是看電影不想動腦筋的人,也絕對不會沒東西可看!「魔戒」的整體調性,其實是有點沉重的,但是娛樂性還是很高!隨便講幾個橋段,都是話題性十足!像是每集都成為焦點的弓箭手,這次就殺了一隻巨無霸大象!當他帥氣的特寫一出現,全場女性同胞無不尖叫歡呼!而”麗芙泰勒”這個精靈公主,即使戲份不多,但那幾個眼眶含淚的淒美鏡頭,也實在美到一個瓶頸,讓我這個純情少年想跳上銀幕去安慰她一下!

其實我最佩服”彼得傑克森”的一件事,不見得是這個電影到底有多深,有多少東西要講,或是多麼忠於原著,改編得多好多精緻,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光是讓人看完那麼長的電影還能意猶未盡,而且樂此不疲,就已經不是容易的事,還要讓那些「想太多」的影評人有東西可想,又讓純粹來「爽」的人能夠真的「爽到」!如此面面俱到的電影,其實真的不多了。

「魔戒」討好了大部分的人,這點從票房數字便可得知!但是仍有不少人對「魔戒三部曲」頗有微辭!原來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東西可以討好每一個人。像是目前為止,已經不只一個人告訴我,說「魔戒三部曲」什麼都好,唯一壞的部分就壞在結尾!因為他們不能理解,為何戰爭都打完了,還不讓他們趕快回家睡覺,反而又拖了將近20分鐘,交代這群人在回故鄉以後的遭遇!此段結尾,似乎有拖戲的嫌疑!重點是,觀眾在影城販售的的大杯可樂三小時的「侵襲」下,早已經內急難耐!而在以為要結束的時候,突然又多出這麼一大段他們認為「沒有必要」的情節,實在有點反高潮!所以「魔戒三部曲」看完以後,就不難發現廁所跟放映廳一樣「爆滿」,因為多數人歷經這三小時的洗禮,膀胱也早就「爆滿」了!在此奉勸,「大杯可樂」實在是看這種超長電影的大忌!除非你確定膀胱容量夠強,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但是說到這段結尾,我覺得不但是必要,而且是「非常必要」!有沒有發現,導演在這集特別注重人物刻化?開頭就花了10分多鐘交代「咕魯」是如何背叛朋友拿到魔戒,以及慢慢被魔戒侵蝕內心的過程。「咕魯」這個角色不同於第二集的性格分裂,亦正亦邪,這集的形象幾乎以反派為多,看到他為了搶魔戒惡意挑撥是非的那張嘴臉,真想衝上去揍他兩拳!但是這個角色從原本的純真,變成終日躲在黑暗中,歷經痛苦,只為了逃脫不了慾望支配。很可惡!很可憐!卻是真實的人性寫照!

而「山姆」這個始終陪在主角身邊的小角色,前兩集似乎只是默默跟在旁邊,沒有很大的發揮,但是到了這集你會發現,原來他才是真正的靈魂人物!整件事情其實跟他沒有直接關係,他大可以隨時一走了之!可是就因為真摯的情誼,他默默的陪著主角走到最後。看到他扛著受傷的主角「佛羅多」,一步一步的走向最終目的,心裡感受到一股很深的衝擊!真正的朋友,是不管遭受怎樣的挑撥,怎樣的危難,都始終在你身邊,陪你走到最後的人!而在不遠處,當”亞拉剛”高舉「王者之劍」,大喊一聲:「為佛羅多而戰」!全場立即澎湃沸騰!身心俱疲的”佛羅多”,能走完這段旅程,就因為有這群朋友願意為他而戰,或者該說,為了共同的信念而戰!

電影的最後20分鐘,巨細靡遺的交代了每個人在經歷這段旅程之後的生活,想法,以及轉變,有人認為累贅,但我之所以認為絕對有必要,是因為這個系列大部分的時間都處在動盪的氣氛當中,所以這得來不易的和平,更讓人覺得珍貴!因為這樣的和平,是很多人用生命,用信念所努力換來的!所以,看到那幾個哈比人靜靜在小酒館裡面,看似不發一語,實則五味雜陳。好朋友們有多久沒聚在一起了?又是經歷了多少的險阻,才換來這歡聚的片刻時光?其實這最後20分鐘的整段劇情,強調的是「珍惜」。珍惜所愛的人,珍惜相聚的時刻,因為這一切,其實都得來不易,也可能稍縱即逝。

”佛羅多”在經歷這段冒險之後,其實身心都受到重創,所以最後還是必須離開他最好的朋友,最愛的故鄉,跟隨精靈族到遠方療傷。相聚,終有一日還是要別離,而別離,就是等待下次再相聚的開始。這樣的電影結尾其實餘韻無窮,因為電影始終沒有告訴我們,是不是有朝一日,”佛羅多”還會再回到好朋友的身邊。而在他上船離去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的下一段旅程。而人生,原本就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一場接一場的冒險,而這過程中的每一段回憶,都值得「珍惜」。

值得珍惜的點滴回憶,是由「歲月」累積而來。「魔戒」系列陪伴我們度過3年的歲月,這3年裡,我們其實也都經歷了太多的故事。想當初,和我一起看「魔戒」第二集的人,如今已形同陌路,不可能再有交集!而今年跟我一起看「魔戒」第三集的人,卻是我這一年裡認識的新朋友。人生,其實有很多事情無法預期。悲歡離合的歲月歷程,當然也是電影之所以值得回憶,值得被吸引的原因,因為一部電影,就承載著一個時代,一段歲月,以及太多的回憶。終於明白,為何老一輩的人可以看「梁山伯與祝英台」看了幾十遍還看不膩,因為,那是他們的回憶。相信我再過十幾二十年以後,如果再把「魔戒」拿出來看,一定也會想起屬於我自己的回憶...那些經歷過的歲月,那些一起看過電影的人,為了一場電影期待一年,排隊排再久也不怕的熱情,還有那段早已遠去的時光...而那時候的我自己,是否也像”佛羅多”那樣,早已航向未知的旅程?而那些走過的曾經,就只剩下珍藏在心底深處的回憶,就像「魔戒」系列一樣成為經典,永遠被珍藏.......。

Malaimo(馬來魔)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