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二高全線通車 春節返鄉福音 沿途有山有水
【本報綜合報導】

耗時16年半、花費4500億元興建的第二高速公路(國道三號),昨天下午開放屏東麟洛到林邊段通車,今天下午再開放台中龍井到快官段後,正式宣告全線貫通,屆時從基隆到屏東一路暢通,提供春節交通新選擇。

為慶祝二高全線通車,交通部將從今天下午3時到後天晚間12時止,連續57個小時二高與中山高全線免收通行費。

二高屏東段昨天上午由行政院長游剪綵啟用,下午3時正式通車,游錫強調,屏東陸空交通全面打通,遊客日後要到墾丁、大鵬灣將更便捷。

配合南二高屏東段通車,國工局、屏東地方警力、國道警察局動員上百人力進行交通疏導,第四區工程處長李正安表示,昨天除了在二高終點站林邊與台17線交接處出現塞車外,其餘路況均不錯,至於外傳飆車隊伍要開上二高飆車,將協同警方全力取締。查詢南二高路況可電:0800080456高速公路局南工處。

二高於民國76年8月動工,主線北起基隆市大武崙,南至屏東縣林邊鄉,最後一段通車的龍井至快官段,將於今天由陳水扁總統主持通車儀式,主線加支線全長518公里,下午4時開放通車後,將成為目前國內已完成的最大交通建設,也是繼中山高67年通車後,西部走廊完成的第二條南北交通大動脈,二高全線土城以南行車速率110公里,總體道路容量約為中山高的1.5倍。

國道新建工程局表示,二高通車後,台灣西部地區有兩條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提供服務,結合5條東西向環支線及12條東西向快速公路,連通中山高、二高與西濱快速公路,構成四通八達的高、快速公路網,不但能充分發揮整體運輸效益,還可促進區域發展、縮短城鄉差距,也可望紓解今年春節的返鄉車潮。

不過駕駛人要注意的是,二高有107座橋、28座隧道易讓用路人迷糊,中部路況尤其複雜,龍井至快官段沿線高壓電塔林立、交錯,加上沿大肚山、大肚溪興建,冬、春兩季常有濃霧,跨越大肚溪段的高架位於溪口,瞬間強風容易造成車輛失控;另外,龍井以南路段因鄰近彰濱工業區,沿線高壓電塔林立,高壓電線橫越路面,易讓駕駛人分心甚至產生錯覺,必須小心開車。

國道七隊建議,中二高新通車,用路人大都不熟,上路前最好先規畫,並隨身攜帶路網圖,下交流道最好提前變換車道,新通車路段尚未設緊急電話,如需協助,可與該隊連繫:04-7377001。

行駛二高不愁沒有風景可看,北部的山景、中部的海景、南部的鄉村景觀,都有可觀之處,像此時台南縣後壁、六甲到善化油菜花盛開,滿目黃色花海映入眼簾,到了屏東又見檳榔園綠意盎然,令人賞心悅目。除了沿途風景之外,二高各地服務區也各有特色建築,周圍風景也美,像西湖雙塔、清水夜觀、古坑遠眺、東山榕樹、關廟空橋都已是遠近知名的景點,值得駕駛人駐足流連。 2004/0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