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青少年性觀念開放 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應降齡
(台北)香港知名藝人梅艷芳因為子宮頸癌年輕早逝,引起社會對台灣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關心,專家呼籲政府改變現行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三十歲以上年齡限制,提供有性行為二至三年或年滿十八歲以上女性定期檢查。

台灣地區子宮頸癌抹片篩檢自一九七0年代開始實施,一九九五年才由政府提供三十歲以上的每年抹片檢查費用。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癌基金會董事長吳香達表示,子宮頸可透過陰道檢查,因此容易發現癌前病徵,但因為篩檢率偏低,使得子宮頸癌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特別在第三世界國家情況更嚴重。

吳香達說,子宮頸癌與性行為有關,台灣青少年走向西化,性觀念開放,性行為發生時間提早,因此國家的子宮頸抹片免費檢查年齡應該降低。

西方國家政府給付抹片篩檢年齡為何? 吳香達指出,因為文化與社會不同,多半介於二十五至六十四歲,荷蘭是三十至六十歲;奧地利是二十歲以上;瑞典、德國和英國都是二十歲以上,盧森堡則為十五歲;美國和加拿大的抹片篩檢起始年齡則都是十八歲。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任許淳森也贊成政府應降低子宮頸抹片篩檢年齡,他說,有些特殊工作族群會主動要求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醫師多會予以協助,但台灣青少年首次性行為發生時間提早,年輕婦女子宮頸癌發生病例也有上升趨勢,對年輕的子宮頸癌罹患高危險群,政府的確要進行新的篩檢政策。

許淳森表示,站在預防保健的立場,如果政府花小錢 (每次篩檢費用三百到五百)提供年輕婦女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比起進入癌症後期,社會負擔的醫藥成本至少三十萬以上,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以歐盟國家為例,最早設立抹片篩檢計畫的是瑞典,在一九六O年,盧森堡為一九六二年;芬蘭一九六三年;丹麥一九六七年;德國一九七一年;英國一九八八年;法國為一九九O年;愛爾蘭則在二OOO年才完成國家支付抹片計畫。2004/0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