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三餐】與【尊嚴】孰重?
記者;黃安平/美西報導

陳總統將於本月15日發表新書『相信台灣—阿扁總統向人民報告』,書中將暢談四年政績、推動台灣民主改革的理想、及2004年大選對他自己與對台灣人民的意義,書中更提到【與數十年前相較,現在立足台灣,不再是三餐問題, 而是尊嚴問題】。有關陳總統的政壇奮鬥史,與對台灣獨立治國的理想,必能在中國近代史上有一席之地,但對大多數的升斗小民而言,是【三餐】重要,還是【尊嚴】重要?

於1992年始就常到大陸考察的張總說,當時任官方企業的親戚陳總經理出面招待他, 賓主四人每餐花費約人民幣200元,比陳總一個月薪水還多,因此張總每次在旅程結束回台之前,把身上的人民幣都留下給他,一方面酬謝陳總抽空陪伴,一方面貼補他家用,或給孩子當教育,陳總經理感激之情,明顯的替代了他總經理的尊嚴,張總回憶說, 當時陳總的官方企業旗下數千人,而張總在台灣的資訊公司不過60 人,但兩人經濟能力的懸殊,其實是拜兩岸的經濟差異之賜,而他們兩位總經理的尊嚴,卻因此分出高低,所以人民的食衣住行若不豐足,就遑論尊嚴有多可貴了!

孩子就讀台北科大的胡先生說,台灣的大學生60%找不到工作,又不能賦閑在家,只好躲到研究所繼續讀書,不只增加失業父母的負擔,而且浪費社會國家資源,金榜提名的喜悅不敵學費的壓力之下,此時此刻學子的尊嚴在那裡?

張董兩年前結束台灣的模具廠,與上游科技公司一起搬到上海附近的昆山,那兒近幾年聚集了非常多的台商,有人舉家搬遷,有人隻身前往,都是因為台灣投資環境日差,而不得不離鄉背井 。張董說,台商有人潔身自愛,有人因不耐寂莫而身陷花叢,那些不得不留在台灣,幽怨的守著孩子守著家的太太們,尊嚴在那裡?

剛從高中教職退休的葉老師談起她的教學生涯,她說由於網路科技的發達,學生在網路上可以自學很多東西,以前老師靠著’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來要求學生尊師重道,已是緣木求魚,因此她呼籲,當教師的應有新的體認,不能靠幾本教科書過一輩子了,她同時也呼籲政治人物,需行為嚴謹,言之有物,廣納諫言,博覽群書,心胸寬厚,仁愛為本,誠信為先。台灣民主改革很重要,民進黨繼續執政很重要,陳總統的最後一戰也很重要,但青少年的教育應該更重要,假如大人們不能以身作則,教師也越來越沒有尊嚴了!

葉老師說,她一到退休日就申請退休,一日都不想停留,原因就是現在的學生太不尊敬老師,陳總統帶領我們追求尊嚴,爭取國際地位,這個理想與使命固然崇高,但若為三餐需要犧牲尊嚴,還是請陳總統先整頓經濟,改善人民生活,使幼有所育,老有所依,先安定大家的【三餐】,再談【尊嚴】的問題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