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翁慈妏創意押花 為身心障礙者開啟另一扇窗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心中有愛、人生無礙」,出生六個月就罹患小兒麻痺的翁慈妏,秉持著樂觀態度,投入押花藝術創作,為自己開創出一片天地,更基於傳授身心障礙朋友押花技藝,協助他們捕魚甚至賣魚的心情,翁慈妏帶著兒子陳俊良,進駐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的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並開設「押花才藝教室」,教導身心障礙朋友押花技藝、銷售經驗,希望幫助更多與她有相同遭遇的朋友,開啟人生另一扇窗。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多元化就業機會的目的,嘉義市政府特別推出「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營運管理計劃,並委由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歷經多方招商與籌畫,再耕園終於去年底開幕,同時結合嘉義市殘障者服務協會、腦麻協會、脊髓損傷協會等身心障礙團體,規劃複合式餐廳、按摩中心、SPA、愛心戶外洗車場、咖啡烘培、壓花才藝庇護工廠、電腦教室、希望小舖等,期盼帶領更多身心障礙者重入職場。

在園區中「押花才藝教室」特別讓人矚目,除了滿室鮮活美麗的花材外,嘉義市創意壓花藝能推廣協會理事長翁慈妏爽朗的笑聲,更令人印象深刻,出生在農村大家庭的翁慈妏,雖然從小就罹患小兒痲痺,但堅韌的性格,卻讓穿著鐵鞋的她,堅持上下學從不讓人接送,國中三年柱著拐杖每天來回走二個多小時,回家還得煮飯、洗衣、餵豬,十六歲起更自力更生,從未自怨自艾。

靠樂觀個性與一股傻勁,現年四十五歲的翁慈妏在人生的路上走得雖然辛苦,但卻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曾在殘障協會庇護工廠待過四年,因深刻體驗殘障朋友不能只停留在做代工的階段,所以特別北上學習壓花技藝,同時取得初級、中級技術師證照,再返回嘉義成立創意壓花藝能推廣協會。

由於工作緣故,翁慈妏接觸到許多殘障朋友,深深了解他們的困境與心情,因此當再耕園招商之際,翁慈妏立即允諾到園區開設「押花才藝教室」,理由相當單純,就是希望能接觸更多弱勢團體,傳授身心障礙朋友押花技藝,熱心的她不僅整天到園區忙進忙出,更拉著自己的寶貝兒子陳俊良、丈夫陳文中,一同來幫助更多殘障朋友,目前已經有嘉義市脊椎損傷協會、嘉義縣自強肢體殘障協會等團體成員,前來學習押花技藝,以及翁慈妏人生的經營態度。

而再耕園也以實質的力量與方式,幫助翁慈妏「押花才藝教室」的精緻作品,登入統一夢公園精品宅配等行銷通路,讓翁慈妏及更多殘障朋友的創意與努力,獲得正面的回應與肯定,也讓他們試著去打開心內的門窗,讓美麗的種子在生命中萌芽、茁壯。

另外,春節期間再耕園將於大年初四、初五(1月24日、25日)兩天上午十時起,舉辦再耕園迎新春活動,分別安排親子彩繪Model秀、親子拼圖、百變天龍魔術秀、卡拉OK競賽、一元競標拍賣會及電影欣賞等活動,有意參加親子彩繪、拼圖、卡拉OK競賽者,可於19日前電(05)2852698轉224報名,同時邀請民眾於春節期間踴躍到場共襄盛舉。2004/1/14

照片圖說:
罹患小兒麻痺的翁慈妏,秉持著樂觀態度,投入押花藝術創作,為自己開創出一片天地,更基於傳授身心障礙朋友押花技藝。(記者施宏政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