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教民眾如何過個健康年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過年的習俗總會準備許多雞鴨魚肉以祭祀祖先神明,同時也為回家吃團圓飯的人準備更豐盛的一餐。而辛苦了一年之後,嗣逢難得的長假,暫時卸下工作和家人團聚,享受美酒佳餚共享天倫之樂,實是人生一大樂事,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特提供一些疾病注意事項,希望大家能過一個健康年。

羅東博愛醫院家醫科陳宏斌醫師表示,在冬天,感染呼吸道疾病的病人較多,從小至感冒,到氣管炎,到對抵抗力較弱者造成致命的肺炎等,所以在寒冷的冬季裡民眾千萬要注意保暖、均衡飲食及充足的休息,並避免罹患感冒的機會,尤其是有心肺疾病、糖尿病及其他免疫力較差的病人,更要小心照顧身體而有氣喘病史者,寒冷的空氣往往會誘發氣喘發作,所以最好規則使用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並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一但有氣喘發作的跡象也應儘速就醫不可強忍。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因為冬季是中風及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所以應避免在寒冷的清晨過早出門運動,最好等太陽出來空氣較暖和時再出門運動,以避免因溫差太大造成的發作。當然做好血壓控制及規則服用慢性病藥物也不可少。

陳宏斌醫院又表示,此外要注意冬季的飲食,因天氣冷所以國人會在冬季進補、吃熱騰騰的火鍋、喝酒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熱量及鹽分,進而惡化一些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痛風、高膽固醇血症等,或增加高血壓的危險。所以最好多攝取蔬果及補充充足的水分以利代謝物排除。而大吃大喝及食用過燙的食物引起的腸胃不適甚或消化道出血也不少見,不可不慎。總之,要在充滿節氣氣氛的冬季裡過得健康充實,應了解冬季保健的知識,慢性病患更需按時服藥及規律追蹤,才能充分享受過節的快樂。

羅東博愛醫院莊世玟營養師特提供如下疾病飲食注意事項讓民眾參考:
-糖尿病:定時定量並配合運動與藥物治療資,避免甜食、含糖飲料,可使用代糖,少吃油煎、油炸、油酥的食物,盡量採取蒸煮烤滷燉的烹調方式,除去酥皮、豬皮、雞皮與肥肉,口味宜清淡(少鹽)、避免喝酒、多吃蔬菜。

-高脂血症:使用植物油,避免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卵(一週3個)、內臟、全脂牛奶、肥肉、皮、動物性油脂,避免加工製品中看不見的油脂如各式丸子、餃類、香腸、中西式糕點、蛋黃酥、小西點餅乾...,少吃甜食、飲料、水果罐頭...,避免過鹹如麵線、蜜餞、鹹餅乾, 多攝取纖維質(蔬菜、水果、全榖類),
少喝酒、多運動。

-高血壓:與高脂血症飲食相同,避免含鈉高的調味料(鹽、醬油、味精)、刺激性調味料(胡椒、辣椒...)。
-心律不整、腎臟病病患物使用低鈉鹽。
-痛風:蛋白質食物(蛋、豆製品、魚、各種肉類、海鮮、內臟)需限量食用, 高湯、各式菇類要避免,少吃油炸食物、避免喝酒,多吃蔬菜、多喝水。

莊營養師表示,如上幾種疾病的飲食原則,會發現有許多相似之處,順便提供一個簡而言之的營養小叮嚀:「油鹽零食樣樣少,蔬菜高纖真正好,餐餐只吃八分飽,配合運動沒煩惱」。希望大家有一個健康、沒有負擔的新年。(2004/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