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日前造訪東北角的丹頂鶴十五日離境
記者徐慧敏/宜蘭報導

日前造訪台灣東北角田寮洋地區的一隻丹頂鶴,一月十五日上午結束了在台灣約一個月的駐足離境,讓賞鳥人士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揮別。

據東北角管理處派駐田寮洋的駐衛警員表示,丹頂鶴於15日上午十時十五分左右突然振翅高飛,往北飛去,數分鐘後不知去向。駐衛警員當下立即回報管理處並立即通知各鳥會與其他單位注意牠的行蹤,看是否有在其他地方出現,並聯絡專家學者研判可能的動向為何。

據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林小姐表示,因為當日天候轉晴,南風吹起,丹頂鶴很可能誤以為春天已經到來,因此思鄉情切的牠便迫不及待的踏上了歸程。在現場的專業研究人士呂先生觀察指出,最近一段時間「丹丹」的覓食動作顯趨頻繁,不似剛來時的那副從容,且嗉囊飽足,研判可能有做長途飛行的打算。因此這次北飛,很有可能就是要告別牠生活了一個多月的台灣了。如果牠只是轉換覓食地到他處,也請各界鳥友們善加照顧,莫讓嬌客受到驚擾。

東北角管理處指出,自去(92)年12月12日起丹頂鶴蒞臨東北角田寮洋地區,「丹丹」的魅力深深的風靡了整個台灣。由於丹頂鶴自古以來在中國人的傳說中就是祥瑞的象徵,因此,只要天候不是太差,到田寮洋去一賞丹頂鶴芳蹤的人潮始終絡繹不絕,甚至有遠從中南部來的。這次牠的北返,雖然帶走了大家的祝福,卻同時也留下了依依不捨的懷念。

東北角管理處表示,該管理處此次與當地居民通力合作,建立起「這是我們的鳥」的觀念來一起落實保育工作,深獲民眾的支持與信賴。同時這次丹頂鶴到來的事件,也顯示了台灣的保育工作越來越進步,使得外來的珍禽願意到這裡來做客,希望大家能夠繼續保持下去,讓台灣的國際形象大幅的提昇。

在這段期間中,管理處所採取的一連串相關措施也值得作為下一次相關事件的參考,例如在現場派駐解說志工提供諮詢、駐衛警員維持現場秩序避免人為干擾丹頂鶴,以及提供望遠鏡使遊客輕鬆觀賞,沿途插旗導覽等等。至於此次還來不及一賞丹頂鶴芳蹤的民眾們,東北角管理處已在福隆遊客服務中心備有丹頂鶴的明信片,上面並蓋有紀念戳章,遊客可前往索取。相關洽詢電話:(02)2499-1210,或洽網址http://www.necoast-nsa.gov.tw
(2004/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