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禽流感農委會亂放臆測風聲引雞農不滿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針對農委會指出,嘉義縣和彰化縣兩處感染H5N2禽流感病毒的養雞場,極有可能是施打走私疫苗造成的說法,嘉義縣新港鄉楊姓雞農今(二十七)天嚴詞否認,並指責農委會是為了不發放補償金,才藉口逃避責任,而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則希望農委會能證實後再發言,以免再挑起雞農抗爭。

在農曆春節前,彰化縣芳苑鄉和嘉義縣新港鄉先後發現各有一處養雞場,遭到H5N2低病原性病毒感染,兩處養雞場所飼養的五萬多隻雞,全部都被撲殺,後農委會驗出這兩個養雞場所感染的病毒,是屬於美洲型病毒,與過去分析發現的亞洲型不同,因而懷疑是業者施打走私疫苗。

倘偌農委會的假設狀況成立,則這些己遭全場撲殺的雞農將無法獲得補助,如果確定業者是因為打走私疫苗,才造成雞隻感染禽流感病毒,將不會給予任何補償外恐怕還要受罰,由於關係重大,引起雞農擔心,同時也對於農委會任意放出臆測的猜想,打擊己遭受損失的雞農作法相當反感。

對於農委會的說詞,業者則是極為不滿,嘉義縣新港鄉楊姓養雞業者氣憤指出,
當時雞隻發病時,專屬獸醫說是喉頭炎,開藥打針之後,才發現禽流感病毒,業者一切照規定,絕無施打走私疫苗,業者還發下毒誓,如果有的話,將與被撲殺的三萬五千隻雞一起掩埋。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農委會的說法,如果證實,養雞業者將領不到三百零八萬元的補償金,只是目前施打走私疫苗一事並未確定,農委會發佈這樣的訊息,恐怕會引起養雞業者的不滿抗爭,嘉義縣農政單位正在與雞農溝通,減少不必要的反彈。2004/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