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嘉義縣成立跨局室禽流感處理小組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嘉義縣已有三處養禽場被檢驗出低病原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為避免疫情持續擴大,除不斷向養雞戶宣導加強防範野鳥、水禽入侵雞舍及應禁止非必要人員的進出外,嘉義縣也於今(二十七)日成立跨局室的「嘉義縣家禽流行性感冒處理小組」,以專責處理可能爆發的疫情相關工作。

而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則向業者呼籲千萬不要因擔心流行而亂打疫苗,因為不僅無效,同時也會觸犯法律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萬元以下罰金,因此病死的雞隻也不予補償。

今日下午在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會議室,由縣府主任秘書吳容輝主持成立「嘉義縣家禽流行性感冒處理小組」,同時討論包括農業局、衛生局、環保局、兵役局、新聞室、警察局、財政局、主計室、家畜疾病防治所等任務分工,由主秘吳容輝綜理指揮及對外發言工作。

農業局提供養雞場及參與撲殺人員的名單給衛生局作緊急追蹤處理、協助產業因應衝擊、市場管理、供銷調節等;衛生局向養雞場及參與撲殺人員的採血、喉頭拭子採集、遇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發布時,協助提供工作人員合乎衛生署規定防護裝備;環保局協助廢棄物處理及輔導,並對場址進行地下水質的監測;兵役局協調國軍人力配合;新聞室統一發布新聞;警察局協助執行管制措施,每一雞場應出動警力管制人員進出雞場;財主兩單位則協助經費的籌措編列及支出審核;家畜疾病防治所則動員全所人力成立檢驗組、消毒組、撲殺指導小組、物料組、內勤組及評價小組等,以完成病性鑑定、評價、撲殺、消毒、疫情調查和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

吳容輝在會中表示,據農業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嘉義縣雞隻飼養情形有蛋雞112戶,雞隻二百三十七萬一千隻。種雞(蛋種雞、肉種雞)60戶,五十六萬零九百八十五隻、白色肉雞90戶、二百一十五萬五千六百隻、有色肉雞326戶、三百七十二萬五千九百隻。

為防患於未然,避免引起社會恐慌,吳容輝要求家畜疾病防治所應化被動為主動,不應等飼主帶雞隻來要求做檢體才來做,因為若到這種情況可能是雞隻多已被感染或者生病了,採檢體只不過是確認病症,根本無預防效果,因此吳容輝請防治所研擬可行的防範措施,包括加強對養雞業者的教育宣導及在病症發生前檢驗出來,將疫情減至最低。

此外,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向養雞業者做有效的宣導,防治所技正曾國恩表示,由於禽流感在美洲流行多年,東方是在最近幾年才有疫情爆發,所以東方型的H5N2尚未研發出疫苗,養雞業者私自為雞隻所施打的H5N2疫苗為美洲型,對本土的仿土雞根本無效,且也觸犯到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中對第三十三條對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之罰則,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萬元以下罰金。因此呼籲業者切勿私自施打疫苗,不僅無效,因此病死的雞隻也不予補償,同時還觸犯法律可謂得不償失。2004/1/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