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談禽色變」之禽流感認識
記者顏心凱/台北報導

禽流感原是發生在飛禽和畜牲的感冒病毒,人類從來沒有染上過。可是,在1997年5月,香港首次發現有一名三歲男童,因染上禽流感而死亡。這種病的病徵與一般流感相似,包括傷風、咳嗽、發燒等病徵。
目前已知亞洲地區包括南韓、越南、日本、泰國、柬埔寨等國之禽鳥發生H5N1型禽流感疫情,甚至連美國、印尼、巴基斯坦等國亦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雖然國內還沒有出現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但國人亦已到了「談禽色變」的地步。

雖然禽流病毒的感染有點可怕,但只要我們有了解及預防感染的準備,就不怕引發病毒的傳播。以下我們便來認識什麼是禽流感: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病情一般持續數天至一周不等。流感的高峰期一般在每年一至三月。大部份流行性感冒患者都能在2至7天自行痊癒,並從此產生抗體。但某類人士,如長者,兒童,或長期病患者,則有較大機會有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禽流感泛指鳥禽類的流行性感冒。H5N1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的一種,本來只影響禽類,如雞、鴨等,而香港在1997及2003年分別發現有18宗及2宗人類感染的個案。H5N1禽流感是透過與活家禽近距離接觸而傳播,而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之低。H5N1禽流感的徵狀與普通流感差不多,但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以致死亡。

有關禽鳥類及人類被此病毒感染後症狀如下:

禽鳥被感染後症狀有:1.無毛處皮膚發紫 2.極度消瘦 3.下痢 4.身體捲縮 5.驚厥 6.共濟失調 7.中樞神經系統中毒 8.全身中毒。

人被感染後症狀有:1.發燒 2.頭痛 3.肌肉酸痛 4.流鼻水 5.嚴重可能引發併發症而死亡。(表現出與流行感冒相同的症狀並非禽鳥被感染後的症狀)

預防禽流感病毒最好的方法,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飲食均衡、適量運動,注意空氣流通,切忌接觸禽鳥或接觸完後,要立刻以肥皂洗手。如果患有感冒徵狀,宜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擠迫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除了從個人衛生做起外,更要加強注意環境的衛生:不同類家禽應獨立存放在不同的籠內,並要經常清洗放置活家禽的地方,如家中飼養雀鳥,應避免和牠有親密接觸。對於死去的家禽不宜食用更不可出售,必須妥善處置。屠宰及清洗家禽後要立刻以肥皂洗手。如發現有大量家禽不尋常死亡可向衛生機關檢舉 6.避免生食,進食家禽肉類和蛋時應徹底煮熟後再吃。(病毒約70度就可被殺死)

如果不幸染上禽流感了,應有充足的休息和多飲水。病人應注意衛生,經常洗手,避免將病毒從口鼻經雙手通過接觸而散播。同時,可利用退燒藥,止咳水等以減輕病狀;除非已有細菌性感染,否則毋須服食抗生素。兒童忌用含有阿士匹靈成份的藥物,以避免產生雷爾氏綜合徵(Reye's Syndrome)。倘若本身抵抗力弱或病情變得嚴重,例如高燒不退、氣促等,就要及早求診,以免延誤病情。如有流感徵狀便要看醫生,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2004/0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