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今年第一波沙塵暴下午報到!
(台北訊)
今年第一波沙塵暴今天報到,將從今天下午起影響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昨天發布空氣品質不良預報,提醒有呼吸道系統的疾忠患,從今天下午起到明天應避免外出,17日還有另一波沙塵暴報到。環保署根據氣象和監測資料研判,今年大陸沙塵暴影響台灣的機率大增,民眾要多注意空氣品質預報資訊。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蕭慧娟表示,今天傍晚到明天全天空氣品質會明顯變差,北部將首當其衝,再逐漸擴及全台,其中又以今天清晨的沙塵濃度最高,明天稍微減弱。17日又有一波沙塵南下,有呼吸道疾患的民眾應避免外出,或戴上口罩防護。

蕭慧娟說,每年1~5月是大陸沙塵暴密集發作時間,會影響亞洲地區;這波沙塵暴今天下午1時左右抵達台灣北部,平均懸浮微粒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150微克,比平時50~60微克高出三倍左右,也超出警戒值。

來自中國大陸西北、華北和蒙古一帶的沙塵暴來勢洶洶,蕭慧娟說,去年一整年雖有沙塵暴吹向台灣,但因風向、量少和降雨因素,國人幾乎沒有感覺,環保署一次警報也沒發。今年受到大陸高氣壓南下和鋒面影響,沙塵往台灣吹機率大增,預計今年發布沙塵警報的次數也會明顯增加。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一般在每立方公尺50微克以下,一旦受外來汙染源影響,濃度會急速增加至100微克每立方公尺;往年受沙塵影響時,濃度曾飆至200微克,且全台各區域懸浮微粒濃度上升都由北而南、由臨海到內陸,濃度逐漸增加;環保署已在各地建立電腦自動監測系統,配合衛星影像監測資料研判沙塵暴對國內的衝擊。

環保署表示,利用紅外線衛星影像定位沙暴位置後,配合地面氣象報告,即可判別沙塵暴發生的區域,並會出現灰黑色陰影,藉此完整掌握沙塵暴影響的範圍。不過,如果沙塵暴發生地區的雲層較厚,就不易辨識,這也是當前辨識的盲點。2004/0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