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一群草莓族放棄玩樂做醫院志工
記者施宏政嘉義報導

一群被外界認為是活在上一代的庇蔭下、只重自己的享樂、無法承受任何壓力的「草莓族」,卻放棄了寒假玩樂的大好機會,二十九位來自全省各地的大學生齊聚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當志工,朝氣蓬勃的學生協助民眾就診、幫住院病人加油,用表演帶給大家歡樂,雖然動作有些生澀,但看在就診的阿公阿嬤眼裡,就像是自己的金孫般歡喜的不得了,病痛也忘了一大半,也讓外界對所謂「草莓族」重新評價。

擔任領隊的中正大學學生張紹宸說,到醫院看起來是服務民眾,其實,他們透過服務分享了許多人的生命,也體會了生命的意義,獲益最大的是自己才對。

因為病痛,八樓病房有一位住院病人說什麼也不願吃飯,看在照顧人的眼裡著急得不得了,結果學生志工一來就解決了問題。病人高興的不得了,只願讓學生餵飯,他說,學生就像是自己的小孫子一樣,看了就讓人歡喜。還有在復健科、在衛教廣場,學生們和年長的醫療志工攜手用各種表演鼓舞病人的心情,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病痛。此外,他們還進一步到院外的老人安養中心去膚慰更多的老人家。

今年寒假到醫院的學生來自東吳大學、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高雄和彰化師範學院,還有嘉義本地的中正大學、稻江技術學院,有許多學生報名了三年,終於在今年一償宿願能到醫院當志工。學生服務的地點包括病房、門診、復健,還有一些重症區域如急診、加護病房和心蓮病房,從各種不同的面向來上人生的課程。

從服務中,學生看了很多,感觸也很多,學生說,一位八十幾歲的阿公腳被截肢,愁容不展,做輪椅很久,因為循環不好而被截肢,而覺得人生沒有意義,阿公年輕時很努力工作,但是老了後沒有照顧好身體,現在躺在病床上忍受痛苦,又行動不便,而照顧自己的外勞又聽不懂自己的話,人生實在很苦,反觀自己很健康,有能做志工服務人群,實在很幸福。

其實要到醫院服務有時還是需要一點勇氣,張紹宸說,有三分之二的學生是第一次來服務,需要一點心理建設,像是會怕血、生死的觀念不是那麼的清楚,會跟他們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生命教育的地方。而每天會看到生命從眼前流失,想幫忙,卻又好像又不能做什麼幫助,以前只知道無常,現在卻深刻的體會到無常的意義,覺得要更把握時間,如果無常明天就要來了,自己該要在積極的做些什麼。而短短一個禮拜分享了許多阿公阿媽一輩子的生活經歷、人生的道路,對自己是很大的激勵。到醫院服務雖然是服務民眾,但其實獲得最大收穫的是自己。#2004/2/16
照片圖說:來自全省各地的二十九名大學生,犧牲寒假假期,在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擔任義工.(記者施宏政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