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連戰呼籲台灣社會 停止族群仇恨!停止藍綠政黨仇恨!
【記者張志仁台北報導】
國親總統候選人連戰將在今晚二二八﹁千萬人心連心﹂晚會中,以﹁你血中有我,我血中有你﹂,呼籲台灣社會,要共同擁有族群和解的夢,停止一切藍綠仇恨!讓二十天後的選舉,是一個正常民主國家的理性選擇!任何政權的輸與贏,都只是政治的結果,而不是族群或國家的撕裂。

連戰全文如下:今天是二二八,二二八是衝突的開始,也是和解的呼籲。我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曾經呼籲台灣社會,我們要共同擁有族群和解的夢。 我有一個夢,我希望有一天一位福佬人能夠瞭解新竹義民廟的歷史及傳承的文化。

我有一個夢,我希望有一天一位外省子弟他會知道誰是偉大的客家文學家鍾理和,他能背著楊逵的小說。

我有一個夢,我希望有一天一位客家人可以理解一千年前原住民是如何飄洋過海來台灣。

我有一個夢,我希望有一天阿美族的慶典、泰雅族的慶典、賽夏族的慶典成了這個國家最美的景象。

我有一個夢,沒有一個族群比另一個族群享有特權,沒有任何一個人該是次等國民。

我有一個夢,我們這些前後從不同地方、不同時代渡海來台的後代,血脈相連,你血中有我,我血中有你,我們之間族群仇恨到此為止。

我們的社會有沒有恨呢?我們的恨很多,我們的愛很少。今天下午,我們要全民互相擁抱,抱抱你身邊的人,你認得的、你不認得的。我們是一個欠缺彼此包容、欠缺彼此疼惜的社會,所以我們每天區分彼此的不同。

我們區分祖先的不同、區分性別的不同、區分母語的不同,現在區分藍綠政黨的不同。但是在區分彼此不同的過程中,我們到底得到了什麼?

全世界的政黨競爭都很激烈,可是我們的藍綠對決足以讓情人反目、讓夫妻吵架、讓兄弟不說話。民主本來是用最文明的方法解決社會之間重大的歧異;可是,台灣的民主在這一場總統大選中,語言的暴力、廣告的暴力、謠言的暴力,以及三二0可能發生的選舉暴力,都成了我們民主最重要的標記。﹁用投票取代暴力﹂,﹁用民主取代衝突﹂,本來是當年我們追求民主目標時最核心的中心思想;可是解嚴十八年來,我們的民主內容空空,只剩下兩個恨,一個族群的恨,一個政黨的恨。 我們從政治人物和政治人物之間的恨,變成政黨與政黨的恨,變成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恨;從上到下,我們恨到底了。

過去四年在野,我有時走走街上,遇見一般民眾,習慣性地和他們點頭打招呼。有的很熱情地擁抱我;有的我雖然微笑對之,他卻冷眼瞪之。我從他的表情大概可以判斷,他是挺扁的。我不知道他是誰,但他可能是我當台灣省主席、交通部長、行政院長時,曾經服務的一般民眾。我在政府的時候,沒有分過人民挺連、還挺陳,他為何如此恨我,恨什麼?我相信如果我有機會和他交談,他也說不上來。

今夜,二二八的夜晚,五十七年前悲劇的開始,我們是否想想,悲劇是不是還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存在我們心中?我們為什麼恨?讓我們好好問自己。我們所恨的對象,他所流的血,真的跟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嗎?

我們所恨的人,他真的做了非常對不起我們的事情嗎?恨到底帶給我們什麼?在恨之中,我們每天攻擊對方,恨到後來,我們連我們自己想殺誰、想傷害誰、想恨誰都搞不清楚了,不認得對方了。

這幾年台灣的政治變化很大,有的人十年前是同志,十年後是敵人。我要告訴大家,連戰在政壇這麼多年深深體會,政治是一時的,人性的善良才是永遠的。為了政治,我們選擇走不同的路,但這並不表示你必須毀滅對方。十年前我們是同志,十年後我們可能成為敵人,但是再十年呢?很可能我們又是同志,很可能我們都是退出政壇的平凡人。

停止藍綠仇恨吧!在停止族群仇恨之外,今天我要再特別呼籲,停止藍綠仇恨!讓二十天後的選舉,是一個正常民主國家的理性選擇!任何政權的輸與贏,都只是政治的結果,而不是族群或國家的撕裂。

走在街上,或許支持我的、支持陳先生的,你們覺得你們彼此有很大的不同。可是搭一班飛機到對岸,你們都是台灣來的;搭一班飛機到美國,你們都是從亞洲來的;搭一班飛機到歐洲,你們都是從東方來的。

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中,我們是同一時代的人;在世界四十億的人口中,我們是同一國度的人;在太平洋的驚濤駭浪中,我們兩千三百萬人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你血中有我,我血中有你,你恨我,也等於恨你自己。

停止藍綠仇恨!讓三二0成為一場公平而且和平的選舉!許多朋友擔心,這一次可能是台灣史上第二次政黨輪替,由於公民投票同步舉行,既違法、投票的程序爭議又很大,三二0當天選舉暴動可能發生;選舉結果後也有可能有民眾不願意接受落敗的答案。

世界在看著我們,我們不能再彼此恨下去,我呼籲藍軍的支持者,我們拼、我們努力、我們想辦法贏得這場總統大選;但是千萬記得贏取勝利的方法絕不是靠暴力,暴力者一無所獲!我更請陳水扁先生也呼籲他的支持者,冷靜且平靜地面對三二0選舉,停止民進黨的暴力行為。

從現在到三二0,我感謝所有支持連宋團隊的選民,請你們每一個人幫我們拉至少十票,也請你拉票之餘在不同的社會角落,告訴所有立場相同、或不同的人,仇恨者一無所獲,停止族群仇恨!停止藍綠政黨仇恨!2004/0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