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舊金山僑領 余金榜博士;15年之內,台美將建交(ㄧ)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回台三週在桃竹苗走入基層,掃街拜票及參加小型客家莊造勢晚會助選的舊金山僑領余金榜博士,於昨天回到舊金山,對於綠營的陳呂連任當選,做了精闢的分析,選後的社會亂像,則憂心忡忡。有關台灣的前途,他則很有信心的預測,15年之內,台灣將與美國恢復邦交。

余博士選前即預估藍、綠輸贏會在5萬票之內, 敗選後的藍營急統派將會走上街頭,甚至包圍中選會鬧事,他曾於二月底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就曾呼籲媒體:『善盡職責,發揮力量,未雨籌繆,此時就要加強宣導,320不管勝負誰屬,選完大家均要能和平對待選舉結果,如果民進黨勝選,歡迎連、宋兩位有風度的參加520的就職大典,不要像2000年一樣,避到國外去,如美國的高爾也參加小布希的就職典禮一樣,這才是有民主素養的政治家風範』。(見本報2-24-2004報導)對於洞察世事的分析與預測能力,來自他多年的經驗與熱愛祖國的情懷。

余博士分析泛綠勝選的原因,他說由選舉結果顯示,台灣主體意識提昇,是勝選關鍵,台灣人民對於人民自主的渴望是擋不住的潮流,阿扁總統和泛綠陣營推動深化民主與公投的理念已深植在台灣人民的心中,在選戰期間,阿扁以堅強的毅力宣導,一天十多場的奔波,人民看在眼裡,大家相信未來的四年交給阿扁,台灣會更好。

對於阿扁過去四年的政績,在2000年支持阿扁的近40%選民中,可能少于5%的人不滿意,可能投廢票。但由於成立行政院客委會,推動客家電視台與客家電台成立,並在交大與聯合大學成立客家語文學院等有關客家民族文化的努力與重視,讓桃竹苗的選票從2000年的25%提高到40%,所增加的客家票約有23萬票。但是南台灣六堆客家絕對多數支持民進黨。客家台灣人相信,民進黨初次執政,缺失難免,再給阿扁四年,比給執政50多年,越來越腐敗,從不重視客家人權益,且漠視客家語言和客家文化的國親黨團有意義。而未來2008年總統大選,余博士認為民進黨在桃竹苗客家票有55%以上的潛力。

民進黨勝選的原因,可說是集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譬如一些失意政客如趙少康、陳文茜、許信良、朱高正、廖正豪的語言暴力,這種老調重彈的說法,不僅不能讓原來挺扁的鐵票動搖,卻讓很多中間選民反感,會引起對阿扁同情和關心,阿扁一個人要對抗這麼多的政客,一向用心觀察,且不輕易表態的中間選民,就用選票表達他們的心聲。

至於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余博士說,他在 228手護台灣造勢活動有很大的貢獻,對於選戰的運籌惟幄也提供寶貴的意見,對於鞏固台聯5%的選票,他身為精神領袖,充份展現實力,余博士認為李登輝先生是此次民進黨勝選的功臣與可資學習的前輩。

余博士說,民進黨勝選有部份原因來自泛藍的內部不合諧,選戰主題失焦,甚至泛藍發言人蔡正元本身是不分區立委,根本沒有選戰經驗,因此應變能力不足,危機處理經驗不夠。泛藍執政50年,一直養尊處優,不經風霜,2000年初嘗敗績後,未深入檢討,未能與黑金劃清界線,反而利用黑金去模黑泛綠陣營,因而漸失民心,是理所當然之事。

有鑑於勝勿驕,敗勿餒的原則,余博士分析新竹縣科學園區,約有5萬以上選票,那些選民早期受國民黨栽培,余博士認為台灣雖然政治己解嚴十多年,但是目前台灣科技尚未解嚴,國人仍須努力。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曾公開說,工研院是唯一沒有被綠化的區域,民進黨此次在新竹科學園區可能只拿了約10%的選票,未來的四年,阿扁政府如何在科技與經濟發展上,做適當人才與組識架構調整,取得多數科技界人土的共識與認同,是非常重要的課題。(3-27-20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