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華府僑胞千人聚集 向台北駐美代表處 抗議總統選舉
(本報記者華府廿七日電訊)
大約一千位旅美台僑,周六聚集在台北駐美代表處前抗議,要求查出台灣總統大選真相。抗議行動領導人說:天空不時落下細雨,彷彿老天也為民進黨的卑劣作為而傷感。

這項抗議活動是由「台灣選舉真相聯盟」發起。他們強調,不分族群,不分黨派,目標只有一個:「基於義憤,我們要向陳水扁大聲疾呼:『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未來,我們需要真相』」。雖然準備時間只有短短三、四天,卻獲得大華府地區僑學各界同胞極其熱烈的響應。

聯盟向華府警局登記的活動時間是上午十時至十二時,可是八時許,僑胞就從各處向威斯康辛大道的台北代表處集合。儘管天氣陰雨,可是僑胞愈聚愈多,還不到正式開始的時刻,已是一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海。名企業家也是作家陳壯飛博士擔任總召集人,他率領群眾呼口號、唱歌,包括改編自「兩隻老虎」的嘲諷歌曲:「兩顆子彈,兩顆子彈,飛得怪,飛得怪。一顆會剎車,一顆會轉彎,真奇怪,真奇怪」。

副總召集人、退休將領段世舜為了追求真相,不惜「犧牲色相」,在肚皮上塗了個紅色的傷口,諷刺阿扁的槍傷疑雲重重,做作粗糙。

抗議人士在現場播放中華民國陸、海、空三軍的軍種代表歌曲,與會人士也高聲唱和。一位現場採訪的美國記者,好寄的詢問,「是不是因為大量現役軍人無法投票,所以藉這些歌曲為他們打抱不平?」

參加抗議的僑胞們攜帶的各種標語和海報,都是在極短時間內趕製完成,卻有不少深創意的作品,例如「阿扁戲劇班招生」、「竊國大盜」等等,都是一針見血、相當露骨之大膽作品。前中華會館主席饒世永沈葆夫婦並自行準備了大量參考資料,發給到場採訪的美國、台灣、香港媒體記者。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走上街頭。參加者年齡最長的,是位九十八歲的「榮光會」成員(退伍軍人組織)。大華府地區僑胞以上班族、家庭主婦、退休人士居多。周末,通常是家庭團聚時間,或者是用來補充睡眠,鮮少參加大規模的群眾集會。可是這次為了表達其不滿心聲,很多人都覺得不能再沉默了。

泛藍人士一向比較平靜,再加上前述背景,所以這場抗議活動原本非常平順。在正副總召集人指揮下,秩序井然,現場的美國警察也沒有太大壓力。但是突然出現幾位支持泛綠的人士,前來與抗議人發生推擠。美國警察先是把雙方隔開,不料兩造又轉身碰撞。於是警察立即採取行動(見圖),逮捕王慶琳(泛藍)與林勇泰(泛綠)等二人,銬上手銬,押入隨即開上來的警車,帶離現場。情勢遂告平息。

十一時許,抗議代表走到台北代表處門前遞交抗議信函。代表處多位一級主管,包括領務組長王建業、新聞組長張崇仁、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顏明義等出面接待,並陪同會見台北駐美代表程建人。程建人由於今天的抗議示威活動等因素,臨時改變前往西岸的行程,親自接待抗議代表。

雙方晤談半小時後,一同步出代表處,並走向抗議群眾。程建人表示,僑胞表達的心聲,他看到了,也聽到了,「會儘快、完整的把僑胞的憂國之心轉達給國內」。由於程建人態度誠懇親切,抗議群眾報以熱烈掌聲,並多次高呼「代表,謝謝!」、「謝謝代表!」。還有人高喊,「(程建人)回國競選!」,可見程建人深受綠營依重,也是其來有自。

雖然台灣與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台北代表處的功能完全等同於大使館,程建人的職責也就是相當於駐美大使,所以美國官方提供了一切安全上的協助。除了華府大都會的警察之外,美國國務院的外交安全局、隸屬財政部的秘務勤務局(美國總統安全即由此一單位負責)等單位也出動幹員,以備不時之需。
(2004/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