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93年前的329,黃花崗72烈士犧牲的意義.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西元1911年,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第十次革命,由黃克強(黃興)率領,在廣州起義,當時參與的林覺民、方聲洞等100多名優秀青年壯烈犧牲了,其中有七十二名由黨員潘達微埋葬在黃花崗,就是我們熟知的黃花崗烈士,329在民國43年開始,定為青年節,並為國定假日。

329雖然沒有成功,但此次起義卻震撼了中國千千萬萬的同胞,所凝聚的力量,終於在半年後的十月十日成功的推翻了滿清,建立中華民國。

讓我們一同回顧青年節歌曲 — 『碧血黃花』的歌詞;
『我們來看神聖的黃花崗, ,我們來看不朽的黃花崗。
碧血化為怒潮湧向珠江,黃花滿地萬世流芳。
為自由要舉起刀和槍,為自由死要昂首上疆場。
燃起革命火花燦爛輝煌,照耀神洲日月同光。
拯救民族要認清方向,爭取民權要團結力量。
安定民生要奮發圖強,萬眾一心莫徬徨。
我們來看神聖的黃花崗,我們來看不朽的黃花崗。
歌頌碧血精神黃花馨香,振臂高唱國土重光, 振臂高唱國土重光。』

93年之後的今天,有誰能告訴神聖不朽的黃花崗烈士,他們昂首上疆場有何意義?中華民國的神州何在?

願今天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放大格局,以前人的精神為榜樣,凡事少想一點自己,少想一點黨,而多一點老百姓,多一點國家。(3-29-20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