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三長會議後 邱義仁:槍擊案件與國安機制啟動以特別法
【記者張志仁台北報導】
針對國親兩秘書長林豐正、蔡鐘雄及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在今日的三方會談上,商議扁連宋見面事宜。由於三位秘書長先就扁連宋三人身份交鋒,最後同意﹁身份各表﹂後,才進入實質商議。

三位秘書長對於驗票,成立獨立、超然、公正的﹁槍擊真相調查委員會﹂,還有國安機制啟動影響軍憲警選舉等議題展開一連串商討。藍軍提出要由總統頒佈緊急命令或透過立法來成立調查委員會,並授予調查權及強制權。

邱義仁說,藍軍希望陳總統頒發緊急命令或透過立法來組成,如果為了一場選舉就要頒佈緊急命令,從陳總統來講,這並不適宜,因為緊急命令的發布茲事體大。且泛藍一再說陳總統怕接受調查,這不是怕不怕、敢不敢的問題,而是沒有法源依據的問題。至於另立特別法,就依這個方向帶回去處理。

談到驗票時,邱義仁說陳總統已講得很明白,雙方也都接受沒有歧見,所以驗票與槍擊案件都已獲得解決,僅剩國安機制啟動是否影響軍憲警人員投票,泛藍主張成立調閱委員會調查,且要求各相關單位不能拒絕。

邱義仁說,調閱委員會在立法院早有機制也有權,但泛藍強調,立院調閱小組只有文件調查權,沒有約談功能難以調查真相。

雙方又經過一番爭執後,最後邱義仁表示,這件事可以在特別法中一併解決。2004/3/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