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聯提出選罷法修正案 落實兩票制精神
[本報訊]

台聯立法院黨團於今天(11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出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修法將朝野都已經達成共識的兩票制精神納入法律規範中,如果這個國會改革法案順利的話,可望在今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中開始實施。

台聯黨團辦公室主任羅志明說,國會改革中的三個重要目標:國會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其中立委席次減半因為涉及修憲難度較高,總統選舉過後即變得無關痛癢;而單一選區則必須由中選會視修憲結果再做規劃,目前也是停滯當中。唯一能做的就是修改選罷法推動立委選舉兩票制,台聯以黨團提案方式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三條、第六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將各黨不分區的立委產生方式由現行的區域立委得票總和為換算基礎,改為由選民投出的「政黨選舉票」總和為換算基礎。

羅志明指出,兩票制的設計不須修憲,修法即可;而且現行立委選舉雖採一票制,但卻可以支持區域及不分區兩位候選人,已經隱含兩票制的精神。然而台灣獨特的政治環境,選民常常會死忠支持候選人,卻未必認同其所屬的政黨情形。因此「選人不選黨」、「選黨不選人」讓選民自由選擇候選人與政黨的投票方式,更能切合台灣的政治生態。

羅志明說,選罷法第三條規定全國不分區、僑居國外立法委員選舉採政黨比例代表制,其名額分配由各該政黨所屬候選人於立委選舉得票比例分配名額。台聯將在第三條第一項之後增列兩票制實施方式,明定立委選舉分為候選人選舉票及政黨選舉票,一票圈選候選人,另一票則圈投政黨。同時也修正第八十五條的政黨比例代表名額換算方式,將現行政黨所屬區域立委得票總和作為不分區的配基礎,修正為以兩票制中各政黨「政黨選舉票」總和作為換算基礎。

羅志明解釋,「單一選區兩票制」是朝野對於國會改革中共識最高的議案,國民黨的立委洪玉欽、丁守中、劉光華、關沃暖等人亦早在83年即推動此改革;現在由台聯提出,國親兩黨也應該沒有理由反對。由於目前立委選舉方式讓部分候選人以激情問政、運用語言、肢體暴力,以及作秀搶鏡頭的怪異現象,取悅特定族群就可當選。為回應社會對立法院議事效能不彰之批評,以選制改革遏止派系分贓、金權政治等流弊來提升國會形象的工作刻不容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