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總統票混雜公投票怎麼計票﹖高院:先以現場勘驗的票數
【記者張志仁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選票和公投票因疑似錯放,導致總統選票袋內短少的選票,究竟應該怎麼計票呢﹖由於藍綠各自依自己有利方向解讀,使得眾說紛紜,高院合議庭做出緊急說明表示,由於短少的選票,可能是民眾領了選票卻沒有投票,也有可能是選務人員登載錯誤,因此,這些短少的選票不能算是無效票,也不是有效票,若各地院有發生類似情況時,只要記名筆錄,並且修正原所登記的票數,留待日後作最後判定。
 
高院合議庭在選票錯放部分,補充說明裡強調,若發現查封的某投開票所﹁總統副總統選舉之選票票袋﹂,內裝全部為公投票,以致該票袋內全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票(含有效票、無效票及用餘空白票),應記明勘驗筆錄,並通知兩造代理人,會同前往選務機關取出同一投開票所之﹁公投票票袋﹂,以資核對是否其內放置該投開票所之全部﹁總統副總統選舉選票﹂(含有效票、無效票及用餘空白票),並在勘驗筆錄上記明取得出處,然後依中選會選票效力圖例進行勘驗。

如果票袋內部分為總統副總統選票,部分為公投票,高院指出,依先前的驗票囑託事宜說明,就先以現場勘驗的票數為準。

同時合議庭認為,這些總統票袋內短少的選票,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因此,不算無效票、也不算已領未投票,各地院只需要在勘驗筆錄上註明,並且修正票數。2004/05/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