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民主行動聯盟宣示四行動
(台北訊)
「民主行動聯盟」昨天發表宣言,要求追究公投綁大選而造成亂象的責任,並推動特別調查制度的立法工作,深入調查林宅血案、陳文成案…以及三一九槍擊案等重大懸案。

勞思光、侯孝賢、黃光國等學界、文化界人士發起成立的「民主行動聯盟」,昨天召開第一次民間國是論壇,會後發表「我們對後五二○台灣社會的承諾」宣言。宣言指出,民盟將發起一波波行動,以寬容的心與正義之劍,為中華民國帶來民主新希望。

宣言指出,社會價值觀已被現今當權者毀壞到了崩潰的邊緣,我們的社會也已經被這一小撮當朝新貴操弄得彼此仇視!如果我們再不警醒、再不奮起,則台灣的民主就將倒退回民粹極權,甚至將國家推入經濟破敗,乃至於兵凶戰危的深淵。

民盟發起的行動有以下四項:

一、從反民粹主義知識分子的立場,提出新文化論述。二、籌組政治人物公開言論監察小組,隨時發表監察報告。三、立即推動特別調查制度的立法,對一些重大懸案,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案等,以及急迫需要深入調查的三一九槍擊案,進行特別調查。四、對於目前驗票所顯示本次公投綁大選造成之亂象,予以嚴厲譴責,並要求追究責任;鄭重呼籲所有審理目前選舉相關訴訟的法院,依法獨立公正判決;推動中選會中立化,以適當方式產生中選會委員,確保其獨立性。

宣言指出,民盟希望通過這些具體行動、法案研擬,逐步展現對台灣民主發展的理想、並拒絕再將命運交由執政者任意操弄的決心。

「這不是一個唱高調的時刻,只是口頭論述是沒有用的,我們必須展開行動!」宣言指出,上述行動只是第一步,民盟將針對國家定位與兩岸關係提出具體主張;密切觀察媒體和社會意見領袖的表現,隨時公布破壞民主價值的言行;結合所有民間力量,推動憲政改造工程,以制衡權力當局;並走入校園及社會各角落,團結民眾、批判民粹主義,落實公民社會的多元價值。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