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客家人在舊金山特別的一天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客家人在台灣是除了原住民族之外的少數民族,大部份均是十代以上的移民,由於生活在地瘠人貧地區,都養成勤勞節儉,任勞任怨,傳統而認命的習慣,客家人秉性含蓄內斂,不善表達,民族文化獨具一格。五十多年來,因為政府偏重在中國文化的提倡,客家文化,幾乎失傳,幸好還有執著的一群,長時間的努力不懈,而得以保存,此次能由客家人組團全美巡迴表演,意義深遠,不但讓客家鄉親在異鄉略解鄉愁,緬懷逝去的歲月,令人振奮的是,在故鄉沉寂了數十載的客家文化,在美國有發揚光大的機會,因此今年的五月十五、在舊金山、史丹彿大學旁的社區公園、客家人渡過了特別的一天。

在柯林頓任總統時代,每年五月的第二星期定為台灣傳統週,全美的台灣僑胞在這段時間,紛紛舉辦活動,以慶祝這個對台灣人別具意義的日子,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此次主辦台灣文化節,特別以客家文化為主軸,請到台灣客家文化訪問團來此表演。

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會長賴景宗表示,台灣文化節活動的意義,不只為台灣同鄉提供一個對文化的回憶與傳承,同時也是藉這個活動把台灣文化,美食,經濟,介紹給當地的美國居民,多年來在此舉辦的活動,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與我們共享台灣文化的特殊與美麗。

主辦單位的主任委員陳麗都說,此次活動籌備半年,北加州一共有九次文化節的活動,其中七次在同一地點,每次投入的義工約100多人,其中要感謝客家同鄉會會長徐明忠的大力協助,還有經濟文化辦事處呂主任的支持,在幾乎有求必應的情況下,讓文化節的活動得以順利展開。

駐舊金山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世明特別蒞臨鼓勵主辦人員的辛勞,他說, 此次是他第三次參加文化節,發現參加人數越來越多,節目安排越來越有創意,尤其今年以台灣重要文化之一的客家文化為主軸,更是有意義。

台灣客家協會會長徐明忠說,很高興大家不分族群的一起為台灣文化盡力,共同發揚客家人勤奮、耐勞的精神,相信能因此促進大家更團結合作,為台灣人而努力。

前任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會長,也是客家人的張祿生,希望台灣文化能因大家的共同努力的結果,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讓台灣成為世界客家文化的中心,他特別感謝今年的會長賴景宗,主動的提出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構想,對客家鄉親來說,今天是特別的日子。

台灣客家文化訪問團呂錦明說,要感謝政府,感謝客委會主委葉菊蘭,感謝僑委會特別的抬愛,指派他與他的團員出國訪問演出,節目除了客家山歌,客家小戲,客家新韻之外,還有閩南風情,寶島新聲,保證呈現出族群之美。

客委會執行委員陳進財表示,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他希望台灣將成為客家文化的中心,這幾年由於陳總統的新文化論述,大大提升了客家文化的地位,是由於客委會主委葉菊蘭的不斷的努力。

此次北加州台灣文化節由外交部、教育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衛生署、僑務委員會共同贊助 。(5-16-20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