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陳總統的就職演說 令美國鬆一口氣
(本報記者華府廿日電訊)
陳總統的就職演說,令美國鬆一口氣。華府的台海問題專家指出,未來兩岸關係走向,仍需視時間証明,也需要視兩岸領導人的態度而定。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系系主任藍普頓同樣認為,演說內容回應了美國的種種關切,美國最近多次表達的憂慮,諸如「一邊一國」、「現狀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等等,在演說中均未出現。美國希望的「三通」,陳總統則表示要推動,凡此,都意味著美國最近對台灣的耳提面命發揮了效果。這種作法不但是對美國的回應,也是對日本、歐洲等國的回應。
藍普頓指出,演說仍然有些潛在的負面因素,例如「憲改不涉主權、統獨」一事,陳總統說的是「建議」而非堅定的「承諾」。至於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或華府-台北關係,藍普頓認為未必能因這篇演說而保証穩定,因為從言詞轉化為實際行動,其間有很多變數。
美國前駐北京大使李潔明指出,陳總統使用「憲法改造」而不是「制憲」,排除了有關主權、領土、統獨的爭議,降低了各界的疑慮,也有助於兩岸和緩。陳總統同時重申了二000年就職的揭示的原則和承諾,等於重申「四不一沒有」,這是美國公開表示過的期待,因此會令美國滿意。
這位前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辦事處長表示,中共地大人多,相形之下,台灣小得多,因此北京當局應該展現更大的胸襟,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岸關係。陳總統發表就職演說時,李潔明剛和中國客人餐敘,他說他告訴對方,中國應該「多學老子的有容乃大,少學毛婆江青的叫嚷咆哮」。
李潔明也表示,比起一九九六年,過去四年的情況好得多,因此大家不要只看到兩岸的言詞,更要看兩岸的實際,包括日趨活絡的經貿來往。「實質是什麼,比較重要;至於說的是什麼,其實不太重要」。李潔明曾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台海兩岸應該劃定金門為自由貿易區。他指出,金門曾經是戰場,至今仍有戰火遺跡,如果能成為兩岸人員自由來往、貨物自由流通的地方,將是兩岸建立互信的實質步驟。(2004/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