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前工研院長史欽泰博士將在「玉山講座」演講
記者張亭/美西電訊

前工研院長史欽泰博士將在「玉山講座」演講,講題是: “人生的機會與抉擇” 在
卅多年前,史欽泰剛戴上美國普林斯頓博士學位的方帽子,在他眼前的,該是一份可期待的優沃環境,領美金,有前景的好工作;但是,這位熱血青年,卻趕著回台灣,一心參與台灣「積體電路發展計畫」,不是求名,更不是求利,更不可能知道有一天自己會當上中華民國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前工研院院長史欽泰究竟如何選擇他自己的人生,六月十日的「玉山講座」再推強棒,邀請史欽泰現身說法。

史欽泰去年卸下九年的工研院長職務,但仍將多年的經驗持續貢獻給工研院,擔任特別顧問。自今年一月,他以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的身份來矽谷半年,在「亞太研究中心」進行一個高科技全球發展的研究計劃。「玉山講座」在他即將結束半年訪問學者的前夕,邀請他談自己一路的人生抉擇。

在矽谷約五個月的時間,史欽泰也是不少科技社團爭相邀約的演說人,在前幾次的公開演說中,他多半以科技產業為主軸,但此次在玉山講座中,史欽泰將談鮮少公開的話題,除了切中「玉山講座」成立的主旨之外,他也希望藉著這次的講座,能與許多面對人生、事業抉擇的來賓,分享他在經歷個人事業規劃、台灣產業以及世界大勢之時,如何以自我的價值來為人生之路做決定;相信在創業氣氛濃厚的矽谷,聆聽史欽泰的故事,定會提供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

回顧史欽泰留學回國時,那是一九七0年代,當時的時局正是留學生保釣事件最熱烈的時候,史欽泰正受到那樣愛國熱潮的影響,想回國貢獻所學,為台灣做些事情,而他正搭上了第一班台灣發展半導體的列車。他與當時在普林斯頓的同學章青駒、楊丁元,加入了影響台灣半導體發展最關鍵的工研院RCA技術移轉計畫,他與一群年齡都在卅左右的青年,成為台灣發展半導體的最前線 — 遠赴美國至RCA受訓。而史欽泰則被派往俄亥俄州Findlay,擔任領隊,同行者許多都是現在半導體界知名的人物,包括曾繁城、曹興誠、邱羅火、劉英達、陳碧灣等人。

自此,史欽泰便與工研院結下不解之緣,從留學、回國、加入工研院、成為RCA計畫的靈魂人物、並成為積體電路發展中心主任、參與聯華衍生計畫、台積電建立、在工研院一路成長,從受訓、擔任臺灣積體電路製造中心的第一位廠長、電子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接著是副院長、院長。他不僅搭上了第一班列車,並坐上了指揮的座艙。

但是,在台灣全速前進發展科技的同時,工研院門外的誘惑並未讓這位「土生土長」的院長有所動搖,他為何堅守在工研院?史院長淡淡地說,「這是個人的價值觀吧!」他深覺在工研院內,可以為台灣的企業做些事情,一本當年回國的初衷,這就是他最大的「成就」。

這位在台灣高雄漁村長大的院長,經歷許多的抉擇,伴隨著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不僅影響他,更牽動著台灣半導體整體發展。即將揹起行囊,回到台灣,史欽泰被問及自己的下一步時,他笑著說,「應該又有新的抉擇了吧。」想當然地,樂觀且不停地往前看的史欽泰,不會在台灣積極轉型,力爭向上的之時缺席。

「玉山講座」並非由專家暢談科技新趨或市場與管理,乃是想藉重一些矽谷的過來人與大家分享他個人的成功經驗,希望能協助矽谷的年輕工程師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邁向更寬闊的人生旅程。「玉山講座」著重於講員個人人生歷程經驗的分享。為著與會者能與演講者暢然交流,氣氛更加親切,全程將以國語來進行,並歡迎提出問題,進行討論。這項活動同時由世界日報、KTSF 26號電視台及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聯合贊助。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