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華衛二號順利昇空太空計畫室氣氛高昂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第一枚由國人自主搖測的華衛二號衛星,今天凌晨在美國西岸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發射昇空,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徹夜燈火通明全程監看的國家太空計畫實驗室
,在火箭順利昇空後,所有團對成員即時起身鼓掌歡呼,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

由國人自行研發的華衛二號衛星,台灣時間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在美國西岸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發射昇空,而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國家太空計畫實驗室,所有參與華衛二號組裝測試的工作團隊,則是徹夜燈火通明的監看美國同步的衛星發射昇空畫面。

在一點四十七分,承載華衛二號衛星的火箭發射昇空的一剎那,太空計畫實驗室也立即響起歡呼和掌聲,不少工作團隊也帶家屬前來觀看昇空的畫面,隨後剛卸任的國科會主委魏哲和,以視訊方式和新任主委胡茂昆進行會議,整個太空計畫室洋溢著一片歡樂氣氛。

國家太空計畫實驗室指出,華衛二號之所以受到重視和矚目的原因,在於這是台灣的第一枚具有自主搖測功能的衛星。據了解,華衛二號衛星除了原有的對地表
、氣候和環境等偵測用途之外,華衛二號昇空後,預計每天通過台灣上空二次,白天的任務是拍攝,夜間則是將所拍攝畫面傳回地面。

在順利昇空後說明台灣太空科技已正式起步的華衛二號衛星,上面裝置有可觀測地面二米大小物件的遙測鏡頭,是一顆具有千里眼能耐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這枚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主要任務是獲得台灣陸地及附近海域即時的衛星影像資料,影像遙測對地解析度為黑白影像二公尺,彩色影像八公尺,以作為土地利用、農林規劃、環境監控、災害評估、科學研究、科學教育等相關的民生與科學用途。

此外,華衛二號還搭載有高空向上閃電觀測器,也就是具有高空大氣閃電觀測實驗能力。國家太空計畫實驗室表示,一般由地面所見的白色閃電,都是帶電雲團向下放電的結果,而華衛二號所執行的「紅色精靈」實驗,就是針對帶電雲團於高層大氣向上釋放紅色閃電的奇特現象,而這項能力也將使台灣在這項研究上,
居於世界性領先的地位。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