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華府僑界對阿扁演說仍疑信參半
(本報記者廿一日華府電訊)
台北駐美代表處二十日在華盛頓時報刊登半版祝賀陳水扁就職廣告,但是沒有阿扁的玉照,而是一片拼圖,拼出了一顆紅心,四周站著裝扮各異的青年人,旁邊寫著紅色的「和平」字樣,並寫著「每一片都很重要」。訴求的內容是「深化台灣民主、增進台海和平、確保亞洲安全、為世界創造繁榮」。而這一廣告正是陳水扁就職演說的縮影。
台灣總統陳水扁就職演說時指出,這次選舉最終的考驗是朝野全民如何跨越對立、如何超越信任的鴻溝。華府僑界人士有的肯定此一誠意,希望日後見到群融合的美好景象。有的反應是「說的好聽」,期盼阿扁「光說也練」。

華府國建聯誼會會長姜西淋說,阿扁坦承面對族群和國家認同的問題,願意尋求有效化解的方法,又對大選爭議表達尊重司法獨立公正,這展現了他要平息紛爭的誠意,大家應接受經司法程序的最後結果。他認為阿扁提出未來四年的施政框架應會被大多數人接受。他指出,就拼圖的含意而言,分裂的要組合起來。

華府新黨之友會會長蔡德樑則以為,在國際上,因陳水扁的宣示就職,他已成為總統。但是,司法程序尚未結束,反對他的人還是持反對立場。海外僑界由於被撕裂到兩極化,似乎沒有中間地帶的轉圜。

蔡德樑表示,僑界的抗議其實才剛開始,現在正積極籌組族群聯盟,並將與台灣的「民主行動聯盟」結合,以台灣「假民主、迫害人權」為訴求主題,蒐集資料後用具體事實向美國行政部們、國會議員和社會大眾投訴。他說,泛藍人士有決心在大選真相不明之前,長期抗爭到底。例如,「華府台灣選舉真相聯盟」日後將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抗議活動,不斷發聲。

蔡德樑說,僑界期待扁政府能提出具體融合族群的措施與做法,降低兩岸的緊張,減少藍綠的對峙,讓人民和僑民恢復對執政黨的信心。但這非短期能奏效的,畢竟,許多人依舊質疑阿扁「說一套,做一套」,對他的就職演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2004-0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