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華府專家預估 台海未來四年 不和不戰 且走且看
(本報華府記者廿一日電訊)
美國國會研究處中國問題分析師簡淑賢(Shirley Kan)指出,陳水扁的演說揭示了許多方向,但是未來究竟怎麼做,仍存在若干不確定的因素,因此仍需審慎觀察。她認為,美國提出的種種期望,陳水扁在演說中提出了答案。然而未來四年陳水扁是否會對中國大陸採取務實態度,是否不再有意外之舉,是否變得較易預測,是否不再挑釁等,都需要以實際行動証明。
簡淑賢認為,布殊政府高層非常關注台海局勢,因為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麻煩已經夠多,絕不願意台海有任何失控的可能。她表示,現在球在台灣手中,台海是否會成為爭端的焦點,要看台灣自己怎麼做。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卜道維(David Brown)表示,雖然陳水扁的中國政策用語軟化些,也向美國重申過去的保証,但是北京對陳水扁的不信任感不會因此而降低;而整個演說當中仍不難發現明顯地提昇台灣的分離意識。所以,未來四年的台海情勢以及台美關係還是會有拉鋸、起伏。
華府《威爾遜國際學者研究中心》亞洲協調員林岡說,從整體來看,這篇五千多字的演說採中性語調,用詞和緩些。例如,四年前的就職演說中,以「台灣人民站起來」為開頭,以「台灣人民為萬歲」為結尾,凸顯出台獨意識,但這回沒如此高亢激烈的表達。相對的,上次提出「四不一沒有」,這次只說,四年前的原則和承諾,過去四年沒改變,未來也不會變。所以,就中國當局愛聽與不愛聽的話來看,在強度上都比前次降低些。

有學者說,這次阿扁的演說符合美方最高期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二十日在例行簡報上也肯定演說中的建設性意涵,並希望台海兩岸把握機會對話,和平化解歧見。也因此有評論指出,美方施壓奏效。

林岡認為,其實阿扁心中想說的只能隱約浮現,無法大方的講明白,就是受制於壓力,不敢再公開挑釁。這就是為何所阿扁將公投制新憲說成憲政改革,並說修憲不涉及到主權和領土問題,但卻又說2008年要交出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就此關鍵地方,有專家指這是阿扁欲埋地雷。不過,林岡表示,基於國際上要求維持台海現狀的壓力,只要兩岸自我克制,不但未來四年不和不戰,北京當局且走且看。林岡說,就大環境而言,兩岸經貿發展將會持續上揚。 (2004-0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