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白宮國務院肯定陳總統就職演說 並盼兩岸復談
(本報記者華府廿一日電訊)
 白宮繼國務院之後,也在廿日發表聲明,對陳水扁總統就職演說的訊息表示歡迎,並盼台海兩岸把握契機,早日重啟對話。
 國務院院例行簡報會上,發言人包潤石在回答問題時說明了美國的肯定,全文如下:
 「首先我們祝賀陳水扁總統就職。我們特別歡迎他在就職演說中提出的建設性訊息。我們讚賞他承諾憲政改革不會觸及主權、領土和國號議題。我們敦促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把握這個機會進行對話,以和平化解他們的歧見。我們的政策依然不變,我們堅定信守一個中國政策、三份聯合公報、以及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我們長久以來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間的分歧應由兩岸人民和平解決,不以威脅或動武,而且應為兩岸人民所接受」。
 包潤石說,他無法深入分析演說的意義。但他覺得,整體而言,演說具有建設性,而且其中許多構想也具有建設性,因此美國希望雙方把握機會,透過對話,和平化解歧見。
 數小時後,白宮以書面方式回應陳總統的演說,全文如下:
 「在他五月廿日第二任就職演說中,陳水扁揭示了他對台灣與北京關係的看法與憲政改革的計劃。美國歡迎這些內容,視為負責任與建設性的。他清楚承諾他的政府不會採取可能片面改變現狀的步驟;強調他以開放立場尋求與北京達成協議;重申他過去對兩岸關係的承諾。陳水扁的演說為台北與北京製造了兩岸恢復對話的機會。關於此,我們注意到北京五月十六日的對台聲明中,也包含一些建設性的內容。美國呼籲北京與台北尋求具有創意的方式建立互信與善意」。 (2004/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