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華府老神在在 一周前已得知陳總統演說內容
(本報記者華府廿一日電訊)
 據消息人士透露,陳總統就職大典演說內容「會讓美方放心,也會令中共沒有藉口」。接著消息來源稱,演說中將指出,只要有助於開展兩岸關係,台灣方面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這些都與後來發表的演說內容完全吻合。
 大典前兩天,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告訴媒體,他「相當有把握」演說不會燃起兩岸緊張。何以這麼有把握?誠如事後華府一位學者所說,「演說內容有美國的指紋」。一位智庫專家也說,陳總統在演說中都回應了美國最在意的事項,包括不說制憲,而稱憲改;包括不碰主權、國號等議題;因此這位人士認為美國對陳總統的演說「不但滿意,而且感激」。
 中共一向視台灣為內政議題,絕不同意外人插手。美國也一向強調兩岸爭議自行化解,美國不在兩岸之間扮演調人。可是現在台灣的總統就職演說也先讓美國瞭解。而中共發布聲明之前,先讓美國過目。美國的角色之微妙不言可喻。
華府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在上周即已得知陳總統的演說內容,而很快美國政府也釋出訊息,表示不擔心演說會激化兩岸關係。一周來的種種跡象,証明這個說法確實有理。
 另外耐人尋味的是,白宮的書面聲明歡迎陳總統的演說,但聲明通篇只稱「陳水扁」,而不加「總統」頭銜。令人想起三月廿七日白宮的祝賀陳總統當選連任聲明中,同樣不稱呼「陳總統」,而是稱呼「陳先生」。(2004/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