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國親檢討系列: 賴景宗博士 從教育著手(一)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北加州台灣同鄉會會長賴景宗博士,從成大物理系畢業之後,取得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獎學金,即赴加拿大留學,因不喜歡加拿大冬天低於攝氏零下20幾度的酷寒,一年後轉至著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取得科學博士學位,曾在華盛頓DC的研究所服務兩年,在GE服務四年,現服務於加州大學研究部門,是台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博士前後期的同事,與獲得土木與機械雙碩士的夫人吳美惠女士,結褸37年,興趣相投,理念一致,鶼鰈情深,令人羨豔。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所以教育是百年大計, 對於台灣當前的現況, 賴景宗博士認為,應該由教育著手,他說自己出生於大家庭,出國15年後,才有能力回國探視父母,其中苦讀與奮鬥的艱辛,不是新一代的留學生可以想像,而新一代的留學生因父母提供很好的物質條件,不但可以專心讀書,而且因為台灣有很好的發展機會,大部份都只念完碩士即回台發展,苦讀博士的不多,相較之下,比他那個時代輕鬆幸福得多。

至於年青人是否一定要經過如他一樣的奮鬥過程? 賴博士說,不一定需要,畢竟大學剛畢業的年齡,來到人地生疏的地方,重新適應新的環境,適應不良的人也很多,目前在台灣不用出國就可以拿碩士博士,學位的取得已不是問題,但可以朝更務實的方向著手,以彌補未出國歷練的缺憾,一個人缺乏國際社會的融爐,畢竟在視野上就無法有國際觀,對國家社會長遠的發展未必有利,因此政府應該在教育政策上,有更開放的做法。

如何才能培養不需在國外苦苦熬掉寶貴的青春歲月,又能擁有國際視野,成為國家社會有用的人才? 賴博士說,像哈佛,麻省理工,柏克來,及一些有名的私校,都設有國際交換學生的政策,台灣政府應結合企業界,研究機構,和有錢的科技單位,共同擬定方案,與這些名校結盟,然後選拔優秀學生,送出來深造,讓這些學生體會國際脈動,增長見聞,為國家培養國際人才,這些歷練是有錢也買不到的,非親身經歷的體會不可,而同樣的模式,也可用在政治, 科技與文化的傳承上。

對於新一代的留學生,目前以來自印度和大陸兩地的較願意攻讀博士學位,與六零年代出來的台灣留學生較類似,不過同樣來自台灣,泛綠的支持者較無政治企圖,因此加入政黨的少,純服務或做義工的多,台美人成立的團體有客家同鄉會,台灣工程師協會,台灣同鄉聯合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等等,都是民間組織,所有活動的經費都是台灣同胞熱情的捐獻,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而平均教育水準也很高,可貴的是都還保持純樸,節儉,吃苦耐勞的本質,譬如賴景宗博士家的窗廉,和庭院的花草樹木都是由自己一點一滴的完成,未假他人之手,賴博士說,一來是多年的習慣,另一方面將來維修保養容易。(5-23-2004 - 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