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環署:明年起七城市垃圾強制分類
(記者張志仁台北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完成研議,明年元旦起,在北、高二市和五個省轄市推動第一階段的「垃圾強制實施計畫」,要求民眾配合執行垃圾分類,即將垃圾分成資源物、廚餘和一般垃圾三大類,並在實施一季後,考慮展開稽查處分。

環保署指出,為達到﹁垃圾全分類、零廢棄﹂的目標,提高資源回收成效,已經草擬﹁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計畫﹂,目前規劃採垃圾費隨袋徵收和強制分類二種政策工具,來推動資源回收工作,逐步達到垃圾零廢棄的減量目標。

目前所規劃民眾分類時,區分為資源物(送資源回收車)、廚餘(交由垃圾車之廚餘桶)和一般垃圾(進入垃圾車)等三大類清運,至於資源物品中乾電池和日光燈管必須與其他資源物分開,巨大資源垃圾如家具或廢棄家電以通知清潔隊,或聯絡回收商專案執行回收。

清潔隊收集頻率和方式,初期規劃是以每週執行三日的回收日,並計畫增加為週收五日,廚餘則是每日執行回收。

計畫第一階段實施對象的有台北市、高雄市和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和台南市等城市,至於已經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城市,則自行評估,台中市預計在今年七月一日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台北市則早已經實施此一政策。

各縣政府可以要求轄下各鄉鎮市,舉行示範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計畫」。

環保署並規劃在計畫實施的前三個月,採取宣導和勸導方式,希望民眾多配合,將資源物、廚餘和一般垃圾三大類分開,第四個月起展開稽查處分,以規範民眾執行垃圾分類。2004/0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