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明德華府談兩岸爭議 認一中歐盟化可解難題
(本報華府記者廿五日電訊)
施明德建議兩岸採行「歐盟模式」,因為法、德這種多年世仇都能共同成為「歐盟」成員,兩岸間的爭議應該也能以這種方式解決。他用標準的國語說,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北京當局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

在美進修的臺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二十五日建議台海兩岸爭議以「一中歐盟化」的方式處理,化解僵局,共創未來。他同時希望中國放眼全球,以宏觀視野為自己定位,走出百餘年來遭受帝國主義壓迫的悲情意識。

他認為,中國應該拋棄自十九世紀以來的受帝國主義壓迫心態,走向世界,迎向未來,努力發展經濟、大步走向全球的時代。如果北京當局動輒以武力威脅台灣,會讓人有「以大欺小」的感覺,也不利於解決兩岸爭議,因此他反覆指出,「一中歐盟化」是個可以參考的範例。

施明德說,中國第四代領導人,應當有毛澤東的氣魄,走出悲情,大步邁向未來。施明德表示,台灣小,沒有這種條件,可是中國大陸領導人應有遠大的期許。他特地引用毛澤東著名的詞《沁園春.雪》:「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來鼓勵中國領導階層.

對於下巴的一小撮鬍子,施明德說,那是因為當年在逃亡途中動了整容手術,把下巴加大,變成台灣所說的「扈斗」。可惜第二天就被國民黨的軍警人員逮捕,取下充填的矽膠物。那次手術在下巴留下了疤痕,所以他蓄鬚(請見附照片)。

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施明德為了爭取民主,先後兩度坐牢,第一次十五年,第二次十年半,出獄後,先後擔任過民進黨主席、選舉總指揮、立法委員等職。目前在華府近郊的喬治.梅森大學進修,平日不輕易公開露面。

這次他與華府華文媒體工作者聚會時表示,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工廠,同時也是全球人口最多的消費市場,有了這個認識,中國的領導人應該積極引領中國人民走向全球化,從而台灣問題就不是那麼嚴重了。他認為,兩岸政治仍然處於僵局,難以化解,令他覺得大陸應該以更廣闊的格局看待未來。

施明德說,他如果回台灣的話,將全力推動修憲朝向內閣制發展。他說,一九九九年開始,陳水扁、連戰、宋楚瑜競選總統,直到今天,二00四年選完,選舉仍未終止,對於台灣的政治,施明德再度以「日不落總統大選」來形容。 (2004-0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