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誰的一個中國? 布希政府立場轉變微妙
(本報記者華府四日電訊)
華府的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在《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發表評論文章,提及此一經過。文章題目是「誰的一個中國?布希政府立場轉變微妙」。文中提到,華府抱怨陳總統在他的第一任期內,多次發表帶有獨立意味的談話,不必要的激起與中共的對立,「更糟糕的是,事前沒有與美國適當溝通」。這回在就職演說前,陳總統讓美方知悉演說內容,並尋求美方認可。「四月底,陳派遣了他的幕僚長及一組著名的台灣律師,暗訪華府,與布希政府官員逐行審視演說(went over the speech line-by-line ),並向他們簡報陳追求憲政改革的計劃」。

 譚慎格沒有說明消息來源,亦未提及台灣訪客的姓名。唯幕僚長係指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邱義仁。另據華府消息人士說,當時一同訪華府的,還有當時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蔡英文、立法委員蕭美琴等。

 譚慎格在文中指出,陳總統這個作法已得到回報。由於美方充份瞭解演說內容,所以阿米塔吉在五月十八日答覆媒體詢問時,稱陳總統會「做一場很有學問、高層次的演說,會展現崇高的目標」,又說「我相當有把握他不會有燃起兩岸緊張之舉」。譚慎格表示,外國元首的演說尚未發表,美方官員就公開評論,這種作法令一些美國官員有些詫異。

 文章中也提及,北京在五月十七日發表對台政策談話之前,也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簡報了內容。知悉了陳的演說內容,又知悉了中共的聲明內容,所以阿米塔吉的評論是深思熟慮過的。

 譚慎格表示,隨著陳總統以些微差距勝選,華府方面也認為「台灣獨立現在是主流」。譚慎格說,助理國務卿凱利四月廿一在國會聽証會上答詢時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包含了若干相互矛盾的內容,所以所謂一個中國政策,「不容易說是什麼,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不是什麼。它不是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原則』」。凱利接著說,它帶有兩岸人民共同一致的意味,是美國長久以來的政策。譚慎格認為,陳總統演說中不排除兩岸「發展任何形式的關係」,就包含了統一在內。同時,大部份台灣人也同意,演說內容指出了台灣的現狀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譚慎格在文中指出,凱利的說法意味美國正視台灣十餘年來的巨大政治變化,也是美國首次願意說出「『一個中國』不牽涉任何一方對主權領土的主張」。文中說,美國支持陳總統,說明了美國正在重新評估一個中國政策。文章也建議陳總統持續派遣其幕僚長與美國建立經常性的諮商,以提升溝通效果。

華府的台海事務專家表示,陳水扁總統的就職演說,事先派人向美方簡報,逐行檢視,得到美方認可。所以在發表之前,即已獲得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公開予以肯定。(2004/6/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