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嘉義縣長宣誓全民查報地下爆竹工廠的決心
記者董秀華嘉義報導
針對七日傍晚發生在六腳鄉灣內段地下爆竹工廠爆炸案,造成六死四傷的慘劇,嘉義縣長陳明文今(八)日到現場了解受災情形後表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政府責無旁貸,對這次的意外感到相當遺憾,縣府將痛定思痛做好內部的檢討、懲處相關人員,同時宣誓全民查報的決心,加強宣導,鼓勵民眾勇於檢舉,並依行政院勞委會、內政部所訂定的獎勵要點給予獎金,最高將可獲得五十萬元獎金。

近幾年來,嘉義地區發生幾起死傷慘重的地下爆竹工廠爆炸案,在各界壓力下,嘉義縣的警消聯合查緝非法爆竹工廠的成績可謂全國第一,根據嘉義縣消防局提供的統計資料,九十一年度該局查獲廠外加工七件、無照販賣二件、違規儲存二件、地下爆竹工廠二件違規運輸二件計十四件。九十二年度廠外加工二十八件、違規儲存四件、地下爆竹工廠三件計三十五件、九十三年度迄今違規儲存十一件、違規運輸一件計十二件;但是嘉義縣東西幅員廣大,許多地方仍屬於偏遠,加上經濟型態的轉型,使得外流人口多,許多棄養的豬舍、空屋變成為從事非法行為的最佳場所。而地下爆竹加工又有相當豐厚的利潤,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促成嘉義縣雖然是查緝非法爆竹加工廠最賣力的縣份,但仍是查不勝查。

雖然六腳灣內爆炸案的業者才到這個地方從事非法行為僅三日,但是嘉義縣長陳明文今日到爆炸現場時表示,不管是三個小時、三天或者是三個月,一旦發生工安意外都一樣嚴重,因此意外發生後,除了善後工作要做好,相關人員的責任也一定要追究,並就未來查緝方向做內部的檢討。

陳明文指出,嘉義縣的地下爆竹業如此猖獗,嘉義縣要向這些不法之徒宣誓一定要利用消防、警察、民政(村里幹事)、教育(國中小師生)等單位系統形成一個查緝網,讓不法之徒無所遁形。

由於地下爆竹業者為躲避查緝,多選擇地處偏僻、人跡罕至處,將請消防局訂定檢舉獎金辦法,透過村里廣播系統向民眾宣導勇於舉發不法,查獲屬實者,將依規定按查獲之原料、半成品及成品市價之四分一核發獎金,最高可獲五十萬元獎金。這不僅是件利己的事,同時又是阻止一件悲劇的發生,確保居民的安全,可謂功德無量。嘉義縣政府希望透過全民一起來查報的力量,讓嘉義縣民遠離不定時炸彈的威脅。#2004/6/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