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美國會人權連線 藍托斯主席 頒獎給呂副總統
(記者華府九日電訊)
美國國會次級團體「國會人權連線」八日表示,中華民國副總統呂秀蓮在過境舊金山時獲頒「人權獎」,並不是「人權連線」所頒,而是連線共同主席之一的眾議員藍托斯個人頒贈的。另一位共同主席根本不清楚頒獎這件事。
 
猶太裔的藍托斯對中華民國一向友好,而且親歷過二次大戰時的納粹迫害,因此長期致力推動人權。前幾年印尼出現迫害華人風潮,藍托斯亦曾大力聲援華人。

 「國會人權連線(Congressional Human Rights Caucus,或譯國會人權小組)」是眾議院的次級團體,目前共有兩百零八位成員,約占眾議員總數四百卅五位的半數,是眾院規模最大的次級團體之一。如果獲得此一組織頒獎,當然是很高的榮譽。但經查証,此一組織否認以團體名義頒發「人權獎」給呂副總統。「人權連線」辦公室回答說,此一團體經常舉辦與各國人權有關的活動,最近一次是紀念「六、四」十五周年研討會,但是並沒有設置自己的「人權獎」。根據紀錄,「人權連線」有時參與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共同表揚推動民主、人權有貢獻的人士,但對象通常是正在苦難中奮鬥者,例如盧安達的婦運領袖。

 從人權連線成員名單看,眾院「台灣連線」的四位共同主席,全都是「人權連線」成員,因此如在「人權連線」會議中提案表揚呂副總統,應有機會獲得認可。但是人權連線強調,「這次是藍托斯致贈的人權獎,不是人權連線頒贈的」。另據一位熟悉國會運作的人士表示,從過去紀錄可知,此一組織強調的是雪中送炭,鮮少對已居高位的政治人物再予表揚。

 此一連線有二位共同主席,除藍托斯(民主黨,加州)外,另一位是法蘭克.伍爾夫(共和黨,維吉尼亞州)。伍爾夫的辦公室表示,並不清楚頒獎一事。藍托斯在華府的辦公室則表示,藍托斯確是以個人名義頒獎給呂秀蓮,表揚她「是為民主、婦女權益與兩性平等,最不屈不撓的鬥士之一」。藍托斯並讚揚說,從擔任副總統以來,呂秀蓮奔走各地,繼續為人權、民主、人道而努力,包括為西藏與印度的人民搭起溝通之橋。藍托斯並指出,呂副總統對民主貢獻卓著,曾獲得「世界和平工作團」頒發「世界和平獎」。

 前述熟悉國會運作的人士指出,藍斯托可能不知道,二00一年底呂副總統獲得「世界和平獎」後,曾經引起一場風波。當時的頒獎人是退休眾議員伍爾夫(Lester Wolff),與國會「人權連線」的另一位主席伍爾夫(Frank Wolf)姓氏極為接近。不同的是,退休的伍爾夫很積極的推動呂副總統獲獎,現任的伍爾夫則不然。(2004/6/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