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游揆宣佈中橫公路暫時不復建2地方嗆聲[中央不通地方通
(記者姜閎仁中縣報導)
游揆宣佈中橫公路上谷關以上路段將暫時不復建,消息一出,引起梨山以及谷關地區民眾一遍反彈聲,昨日,台中縣長黃仲生與和平鄉長林榮進以及當地泰雅族長老,特準備圓鍬鏟土宣誓﹁中央不通,地方自己通﹂,林榮進等並向中央嗆聲,乾脆將台八線由﹁省道﹂變﹁鄉道﹂,地方就算對外募款或自力救濟也會學習老祖先鏟出一條便道來。

九二一地震後,梨山居民藉台七甲及台十四申及台八中橫公路東端等道路對外聯絡,民眾原本還抱持希望中橫今年七月中旬就可再度通車,豈料七二水災讓美夢破碎,前日,行政院宣佈緩建上谷關至德基段更是讓梨山民眾心碎,認為中央此舉,無異是放棄梨山人。

很多世居梨山的居民昨日趕早繞道南投埔里、台中市趕到和平鄉上谷關中橫三十七點五公里處集結。

中午包括台中縣長黃仲生與和平鄉長林榮進以及當地泰雅族長老長老教會牧師王忠信,拉起﹁中橫谷關德基復建儀式﹂布條以及﹁封山等於封棺]的標語,在泰雅族語﹁懷念家鄉﹂的歌聲中,大家拿出圓鍬鏟土,宣誓﹁中央不通,地方自己通﹂。

王忠信等指出以前早在中橫興建之前,泰雅族祖先也自己開鑿出便道來,如今中央宣佈緩通中橫,無異是要斷梨山民眾生路。

不滿的民眾指出,這是他們祖先留下來的地方,他們不會移民,要移民中美洲請呂副總統自己去,民眾更喊出,假如游揆讓中橫復通,以後總統選票都倒給游。

而除了和平鄉外,相鄰的東勢鎮長張錦湖以及立委馮定國等都前往聲援,張錦湖指出﹁治山就也是治水﹂,中橫復通攸關大台中以及未來中科水源問題,希望中央重視。

林榮進鄉長指出,希望中央有善意回應,否則不排除與族人北上與游揆溝通。不過據瞭解,台中縣長黃仲生下週一已敲定要北上與游揆見面溝通。2004/8/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